今年是元素週期表發明者──德米特里·門得列夫(Дмитрий Менделеев)發表元素週期表的第 150 週年。現代週期表由俄國學者德米特里·伊萬諾維奇·門得列夫於 1869 年創造世界第一張元素週期表,用以展現當時已知元素特性的週期性。

1869 3 月,門得列夫在題為《元素性質與原子量的關係》的論文首次提出元素週期律,發表了第一張元素週期表。這表包括當時科學家已知的 63 種元素,共有 67 個位置,尚有 4 個空位只有原子量而沒有元素名稱。門得列夫假設,有這種原子量的未知元素存在。在表中,他還對銦、碲、金、鉍 4 種元素當時公認的原子量表示質疑。

門得列夫第一份英文版(建基於俄文第五版)的元素週期表。(Source:維基百科)

審定元素的原子量之後,1871 12 月發表了第二個元素週期表。與第一張元素週期表相比,第二個元素週期表更完備、更精確、更系統。

最近,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表示,他們發現並修復了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元素週期表:一份於 1879~1886 年的印製週期元素表。內容是第二版元素週期表,因此印製時間約在發表後的 8~9 年左右。

聖安德魯斯大學詳細介紹了這發現,由化學家艾倫‧艾特肯在 2014 年於一堆舊化學品和實驗室設備的倉庫清掃時,發現這份古老的週期表,很大而且很脆弱,處理時開始剝落。

大學表示,這張圖表類似門捷列夫於 1871 年製作的第二版表格。印刷的標記顯示在 1875 年至 1888 年之間的日期。後來由專家團隊開始工作,以確定表格的製作日期為 1879~1886 年。

圖表由紙張和亞麻背襯製成,需要非常精細的工作來保護及修復它,包括刷掉表面污垢、分離背襯、清洗圖表、修復裂口和大量丟失的紙張,目前還要保存於溫濕度控制的特製環境。

「這張表格似乎是整個歐洲在這時期內唯一倖存的一張,」聖安德魯斯大學表示,他們不知道是否仍有其他更早期的表格尚存於世,不過在此之前,這是已知最早的化學週期表──這發明徹底改變了我們對化學元素的看法和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