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職場生存學都提到,想在短時間內迅速晉升,最好的辦法之一是被主管看見你的價值。說來抽象,實際上到底該怎麼做?

當其他同事還只埋頭於完成眼前事務時,建議你抬起頭觀察上司和團隊的需求,執行以下 4 個面向,讓公司不能沒有你。

「promote」的圖片搜尋結果

1. 確實執行任務,並增加價值

接到主管給的工作指示,合格的員工是透徹了解方向和內容,並如實執行。而優秀的員工不僅完成任務,還會協助上司將計畫往下一步推動。

通常主管忙於管理計畫的方方面面,很難抽出時間詳細說明每一個執行的細節,工作者應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自己先計畫如何執行,還要盡量思索被交代的任務之外,有哪些環節可以更加完善。例如,若是活動場地發生意外該怎麼處理、你研究 VIP 資料發現他有特殊需求,如何貼心準備等等。向管理者展示額外的努力,他更可能交付其他的項目讓你獨立運作,使你更加不可或缺。

2. 向上司持續更新你的工作進度

無論主管有沒有要求,你都應該主動讓他掌握你的工作狀況。

聽來很平常,不過大多數的工作者都是等到老闆問了,才交代進度。對於繁忙的管理者,若你能在他開口之前就積極報告,讓他省心又省力,必定對你更放心。你能在任務有小進展時寫 email 知會,甚至在公司碰到時抓住機會報告。倘若遇到問題,務必早期提出以便在早期解決。

3. 補足主管的不足之處

上司遇到困難,你會伸出援手嗎?大部分的員工都不會,而且通常主管不會主動說自己哪裡較弱來滅威風。但要是有人能負責自身不拿手或不想做的事,你一定會感謝他。

因此,仔細觀察上司的弱項,像是他總有天馬行空的好點子,完成度卻不高?或者脾氣比較衝,人際溝通總不太順利?無論是什麼,當你發現有你擅長的項目需求,就主動擔下工作,對方絕對會希望你能長期與他一起工作。重點在於,不是他不想做的你都要承接,而是以你的所長與能有所學習的任務為優先。

4. 具備「進取」( can-do )的態度

「這個辦不到。」這一句話大概是所有主管最不想聽到的拒絕,背後的意思是沒有辦法完成計畫,甚至有沒得談的意味。其實,碰到狀況時,主管大多希望能盡力完成,而你一句辦不到,代表計畫要大費周章大改或重新規畫。

卓越的工作者面對困境會想方設法完成,就算無法完成 100%,也會思考還有什麼路可走,至少完成 90%,而非一下全盤放棄。展現盡力達成目標的進取態度,主管會知道你是個積極完成任務的可靠員工,也更願意把困難的案子交由你負責。

資料來源 / FastCompan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