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元素周期表問世150周年,然而歐洲化學學會(EuChemS)近日發布1張「扭曲」的元素周期表指出,由於人類過度使用,部分元素可能在未來100年內從地球上消失。

綜合外媒報導,「化學元素周期表」是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根據質子數,從小到大排序,並於1869發表的,聯合國將2019定為化學元素周期表國際年。然而,根據歐洲化學學會發布的1張周期表,橘紅色的元素如氦(He)、銀(Ag)、碲(Te),代表「瀕危」,元素會在100年內用罄且不易再取得;橙色和黃色代表過度使用可能會引發危機;綠色則代表目前供應充足。

歐洲化學學會(EuChemS)近日發布1張「扭曲」的元素周期表,指出由於人們過度使用,部分元素可能在未來的100年內從地球上消失。(圖擷取自歐洲化學學會)

歐洲化學學會會長漢米爾頓(David Cole-Hamilton)表示,拿原子序數49的「銦」(In)來說,銦這種銀色金屬,主要用於手機和電腦的觸控螢幕,按照人類目前使用電子產品的習慣,很快就會面臨枯竭。光在英國,每月要換掉100萬支智慧型手機,按現在的速度繼續下去,銦只夠人類再用20年。

漢米爾頓還說,製作這張「扭曲」的元素周期表的目的,不只是為了滿足人們的好奇心,更是要提醒人們,部分元素因人類過度使用,正面臨消失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