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新發明了一種液體「蓄熱電池」,能儲存太陽能長達十幾年的時間。研究人員表示,每公斤材料能儲存250瓦時(watt-hours)的能量,據信是現在特斯拉(Tesla)太陽能電池Powerwall儲能量的兩倍。

由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科學家所發明的這種儲能材料是由碳、氫和氮組成的液態複合分子構成。這種材料曬過太陽後,裡面的原子將重新排列成一種異構體。即便液體降到室溫,這種結構仍保持不變,太陽能就被儲存下來了。

不過這種儲蓄能量的設備不是以供電的方式釋放能量。要用裡面的能量時,必須對液體「蓄熱電池」施加一種催化劑,讓分子回復到原來的結構狀態,同時儲存的能量將以熱量的形式釋放出來。

研究成員之一查爾姆斯大學的米材料學家Kasper Moth-Poulsen說:「能量在這種異構體中可以儲存長達18年。」

研究人員在大學一棟樓的屋頂上組建了一個能源循環系統,他們說實驗效果很好,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注意。

研究人員表示,當液體被催化劑過濾,也就是提取能量的時候,液體升溫了63攝氏度。他們覺得這樣的太陽能蓄能設備足夠為家用取暖設備、熱水系統、洗碗機、烘乾機等提供能源。

實驗者對此設備循環使用了125次,發現並未對液體分子造成任何損害。研究人員還在考慮改進效率,希望系統能加熱至少110攝氏度。如果一切順利,Moth-Poulsen估計這種技術將在10年內商業化。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能源與環境科學》期刊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