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列出52018年文化產業關鍵字,包括全球化、逆轉、變化、多樣性、對比,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化中,特別指出「國際A.R.M.Y(防彈少年團(BTS)粉絲名)誕生」的影響性。

韓國政府近年致力發展文化產業,目標成為世界前5大文化強國,根據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最新報告,南韓文化產業2018年產值規模達116兆韓元(約新台幣3兆元),較2017年成長5.2%,出口額則達75億美元(約新台幣2250億元),年增8.8%,勢不可擋。

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指出,BTS達成單一專輯百萬銷量三冠王,YouTube頻道在去年上半年點擊數達25億次、全年點擊數有94%來自海外,在全球巡迴演唱會入場人次達8090萬人,種種成績顯示其在海外具有相當大影響力。

韓國文化產業振興院指出,BTS(圖)達成單一專輯百萬銷量三冠王,YouTube頻...

BTS引領的潮流不僅成為韓國文化產業出口的新一波動力,也帶動其他產業的國際市場,現代研究所報告顯示,BTS每年為韓國帶來4.1兆韓元(約新台幣1116億元)經濟效益,報告並預測,若BTS能維持出道至今的成長態勢,至2023年可能為韓國帶來56.1兆韓元(約新台幣1.5兆元)經濟效益。

BTS代言產品包括汽車、運動品牌、化妝品、保養品、手機、電信公司、銀行、手遊等,都引發大批國內外粉絲與業界關注,近期發布與美國老字號玩具公司美泰兒(Mattel)將合作推出BTS娃娃,甚至讓美泰兒股價在簽約消息傳出的隔天上漲逾8%,顯見BTS效應的威力。

在國際打下一片天的BTS,也引起韓國當局注意,韓國總統文在寅多次透過推特致賀,也曾在海外行程親訪BTS法國演唱會,青瓦臺在去年10月頒發花冠文化勳章予BTS,他們是首個獲頒文化勳章的偶像團體,也是最年輕的受勳者。

文在寅在今年新年致詞中特別提及BTS,表示「包括BTSK-pop及戲劇都是我們文化的力量」,矢言創造更有助韓流發展的良好環境。

BTS效應、尤其是在社群平台上的高人氣,使許多媒體、分析家認為他們的成功受惠於通訊科技的進步與影音平台的普及化,不過,A.R.M.Y們普遍認為,使他們從成千上萬個透過社群平台宣傳的團體中脫穎而出的,是他們透過音樂傳達的理念與訊息帶來的共鳴。

BTS持續傳達的正面形象,加上在全球青少年族群中的影響力,使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決定邀請他們合作LOVE MYSELF活動,BTS也因此應邀赴聯合國總部演講,由隊長RM(金南俊)代表發表演說,呼籲年輕人「珍愛自己、忠於自我」。

BTS效應已打破音樂、文化及經濟等領域藩籬,但至今沒有人能解出屬於他們的必勝公式;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文化就是力量,BTS效應在國際舞台發酵,已經成為韓流新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