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官員證實,未來 5G 基礎建設將不排除華為。不過,隨著安全標準提高,電信業者可能自願放棄在核心網路使用華為的設備。

德國《Handelsblatt》報導,德國各部會代表2/6 日開會,從國家安全、德中外交關係、中國市場潛力和建設進度等層面通盤考量,決定不排除使用華為的 5G 設備。

美國近來極力施壓盟邦,不要購買華為的第 5 代行動通訊設備。日前德國情報單位也警告,行動通訊採用華為設備將有被監聽甚至癱瘓的危險,引發輿論熱議華為的安全性問題。

儘管德國政府不打算禁用華為設備,不過,報導說,5G 通訊的安全標準未來將大幅提高,設備得先經聯邦資訊安全局(BSI)認證,具體的作法將在 3 月頻譜拍賣前確定,讓有意競標的電信業者有所依循。

此外,電信主管機關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還準備草擬一份安全清單,要求電信業者採取預防措施,確保資訊安全和公共安全。政府也打算立法,如果設備暗藏「後門」,導致資料被竊,政府將可依法迫使電信業者更換設備。

德國官員透露,隨著安全標準提高,電信業者可能自願放棄在核心網路使用華為設備。核心網路是行動通信系統的骨幹,目前在德國營運的英國伏德風(Vodafone)已經宣布不用華為設備,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和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則尚未決定。

至於基地台,官員表示,很難完全排除華為,畢竟華為的產品在市場享有領先地位。

專門研究科技安全的德國智庫「新責任」(Neue Verantwortung)專家克雷恩豪斯(Jan-Peter Kleinhans)表示,提高 5G 建設的安全標準是正確的做法,他對政府讓華為參與表示歡迎。

華為 2017 年在歐洲專利局(EPO)申請的專利數名列第一,在通訊領域的創新能力領先同業。

克雷恩豪斯指出,華為的爭議只是開端,證明各國對中國科技的依賴,他預言類似的爭議未來將在更多領域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