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號稱永久中立,其實歷史上也曾遭拿破崙法國侵略征服。要維持中立不是只宣布中立,強大的國防武力是必備條件,因此瑞士過去以全民皆兵聞名。只是國防力量需要日新又新,如今瑞士的空軍主力戰鬥機隊已相當老化,幾年內就屆齡退役,必須更新,為此全球五大國防廠商前來競逐訂單。

瑞士目前的主力戰鬥機是麥克道格拉斯(McDonnell Douglas)、波音(Boeing)生產的 F/A-18C/D 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主要於 1996 年開始服役,以及更老舊的諾斯洛普(Northrop F5-E 虎二式戰鬥機,1970 年代末開始服役;這些老古董僅存 22 架在服役,尚有 F5-F 虎二式機原本為訓練機,現在轉為空中警察與電子通訊使用。這些主力戰機都已遠遠落後時代,不敷現今國防需求,更即將退役。

為此,瑞士擬定 Air2030 空軍建軍計畫,包括支出 80 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 2,473 億元,要更新主力戰鬥機隊伍。考慮的機種包括:空中巴士(Airbus)颱風式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波音 F/A-18E/F 超級大黃蜂式戰鬥機、法國達梭(Dassault)拉法葉式戰鬥機(Rafale)、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MartinF35A,以及瑞典紳寶(Saab)獅鷲 E 戰機(Gripen E)。

空中巴士、波音、達梭、洛克希德馬丁、紳寶五大國防廠商前來投標,目前先進入分析與測試階段。瑞士國防部表示,20192-3月,軍方將先到各廠的模擬機模擬試飛,4-7月開始到瑞士空域與地面測試,2020年決定最終採購哪架戰鬥機。預定2025年交貨服役,採購30-40 架,報價包括後勤物流與飛彈等費用。

但過去全民皆兵風氣的瑞士,好武精神正在快速消退。瑞士最後一場戰爭發生在 1847年,是一場為期不到一個月的內戰,雙方陣亡僅數十人,受傷數百人,在此之後,瑞士兩次世界大戰期間都沒有捲入戰爭,又成為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政府越來越難說服人民出錢投資國防力量。2014年時,瑞士政府計劃以35億瑞士法郎預算向紳寶採購22架獅鷲式戰機,結果公投竟然以52%反對票否決。

這次採購案,最終會不會成立,也要看瑞士國民的臉色。採購案成案後,仍會以公投決定是否進行,若是瑞士人民還是投下反對票否決,五大國防廠商將空手而回,瑞士空軍也將被迫繼續使用早該淘汰的老舊戰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