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25歲的阿加瓦爾(Ritesh Agarwal)在印度家喻戶曉,他是當地最大連鎖旅館OYO創辦人。靠著矽谷創業家提爾(Peter Thiel)的三點建議,阿加瓦爾成為印度最年輕的白手起家創業人士,去年身價已達3.65億美元(約台幣113.5億元)。

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 僅六年時間,阿加瓦爾就將他的平價旅館訂房平台發展成橫跨七國、擁有逾1.3萬家旅舍的住宿體系。他在過程中回應市場對低成本但標準化住宿的重要需求,同時也滿足自己從小就有的創業抱負。

印度最大連鎖旅館OYO創辦人阿加瓦爾。翻攝自阿加瓦爾推特帳號

阿加瓦爾出生於印度東部小鎮的中產階級家庭,他說,如果沒有第三方支付商PayPal共同創辦人提爾做榜樣,他可能永遠不會有今日的成就。

2013年,阿加瓦爾19歲時申請到提爾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並因此獲得10萬美元創業基金。提爾給了三點建議。

第一是與眾不同:阿加瓦爾很意外提爾建議他信任自己的直覺,創立針對印度市場的企業,而不是複製其他地方行得通的作法。

阿加瓦爾一直都想透過OYO的平台,服務印度發展快速的廣大中產階級。OYO與低成本旅舍和賓館結盟,整修他們的產業並培訓員工,以符合該公司標準,然後再為他們提供網路服務(許多夥伴都是首次運用平台)。阿加瓦爾說:「我學會信任獨特構想的力量,而非試圖建立印度版的美國或中國公司。」

第二是志高心大:提爾建議抬高目標,把目光投向掌握印度和印度以外地區的龐大旅遊業。阿加瓦爾指出,矽谷創業家都有放膽想的特徵,這也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因素。

他說:「獲得提爾獎學金,我才學會志存心大,思考經久不衰和不斷成長的商業構想。」去年為了擴展到中國和其他地區取得10億美元注資後,OYO的估值已高達50億美元。

第三是投資企業文化:提爾建議從一開始就建立一個強大的企業文化。他主張與與志同道合的人合作。阿加瓦爾補充說明:「你永遠不該在企業文化上妥協,即使你的公司變得很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