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遞辭呈時受到同儕以及長官的壓力,日本近年來興起代客辭職的服務,員工委託辭職代理公司向原雇主傳話,表達辭職之意,委託人再郵寄辭職報告給雇主,強調「不用去公司,無需和上司、同事見面就可以辭職」。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近年來日本興起代客辭職的服務,一間20175月開始服務的辭職代理公司「EXIT」,專門負責承辦委託人和工作單位之間的離職事宜,委託人只要透過LINE或電子郵件委託,「EXIT」就承辦辭職到最終離職期間所需要進行的事務處理聯絡,包含公司宿舍退宿手續及特休、退職金等手續,代理公司也會作為中間人,負責傳達公司和委託人的訴求。

「quit」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服務推出後,廣受歡迎,「EXIT」指出,每個月會接到約300件左右的委託,其收費標準為正式員工5萬日元(約新台幣1.4萬元),非正式員工3萬日元(約新台幣8415元),「EXIT」聯合代表新野俊幸表示,通常員工遞辭呈後,上司和人事負責人都會為了挽留而進行面談,有時會説出不近人情的話,若能免受這種痛苦就能離職,5萬日元的費用不算貴。

新野俊幸表示,由於「在日本企業文化中,至今仍有許多人對辭職和跳槽抱著不好的印象」,據日本總務省2017年調查,有820萬人有跳槽想法,實際跳槽者卻只有約270萬,許多人不滿工作現狀,卻難以開口提辭職,或受到強烈挽留而不得離去,而前來諮詢。

儘管代客辭職服務興起,但有律師認為,這種服務「存在法律風險,僅僅是傳話就收取幾萬日元,費用過高」,甚至出現過原公司要走法律程序後,就聯絡不上代理公司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