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超過200萬元卻不用繳稅的人年年增加,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主要是因為捐贈扣除額所致,建議通盤檢討現行扣除額的合宜性;不過財政部則表示,捐到不用繳稅,多數是捐贈給政府,而且就財政部內部分析發現,不用繳稅的高所得者,其中不乏因為龐大醫療費用扣抵所致。

財政部公布2011到2016年度綜所稅申報核定統計,綜合所得超過200萬元的納稅...

醫療費用支出「扣除額沒上限」

財政部官員表示,捐贈給公益團體或一般民間機關有綜合所得總額20%上限,只有捐給政府機關才沒有金額限制;會捐到所得淨額為0,通常是捐給政府機關,納稅義務人願意捐款給政府機關是好事 ;另一方面,財政部內部有分析過,所得淨額為0,不用繳稅者,有一部分是龐大的醫療費用支出,因為醫療扣除額沒有上限。

48戶→188戶數5年增4

依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公布20112016年度綜所稅申報核定統計專冊,綜合所得超過200萬元的納稅人,所得淨額級距為0者,從48戶暴增至188戶,也就是五年大幅成長近四倍。

●所得逾200萬→列舉扣除額56571萬元/188 = 每戶300.9萬元

●所得逾700萬→列舉扣除額13518.6萬元/7 = 每戶1931.2萬元

2016年度來說,綜合所得超過200萬元,所得淨額卻為0188戶,其申報列舉扣除額為56571萬元,也就是每戶申報列舉扣除額高達3009000元;其中綜合所得超過700萬元,所得淨額卻為0的有七戶,其申報列舉扣除額為135186000元,亦即每戶申報列舉扣除額高達19312000元。

高所得者 97%用現金捐贈

立法院預算中心檢視發現,高所得者申報列舉扣除額之捐贈主要為現金,約占97.6%,顯示高所得者多利用現金捐贈以減少稅負。但是外界對於部分公益團體或信託財產規模龐鉅 ,每年用於公益活動支出占財產比率微小,甚至有未辦理公益事務的情況,多所批評;社會各界對於限縮高所得適用節稅項目,也多所意見;扣除額的減免利益,高所得者獲得較多,宜通盤檢討現行扣除額的合宜性

捐基金會左手捐右手惹議

據了解,會引發外界對於高所得者捐贈到所得淨額為0,不用繳稅,觀感不好,是因為部分高所得者捐贈給基金會之後,再透過基金會報銷日常生活花用。

財政部官員表示,財政部持續檢討稅制,扣除額在去年所得稅法修正已經調高四項,尚未開始申報 ,至少要看今年實施狀況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