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名男子試圖違法把和牛受精卵和精子從日本大阪帶到中國上海遭查獲。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政府和畜産養殖戶産生了強烈危機感。如果流失的受精卵等在海外被用於培育和牛,將對日本國內的畜産業造成嚴重打擊。農林水產省盤點1600處設施的管理狀況與銷售管道,籲海關和運輸業意在機場和港口攜帶保存容器的旅客。

和牛指的是「黑毛和牛」、「褐毛和牛」、「日本短角牛」「無角和牛」以及這4個品種相...

日本農林水産省透露,試圖把和牛受精卵等帶往海外的是一位大阪府的男性。他於20187月攜帶裝有受精卵和精子、超過100個特殊保存容器,未接受檢疫所的檢查就搭上了從大阪前往上海的輪船。在上海海關被阻止,他又把受精卵和精子帶了回來,主動向檢疫所申報時被發現。和牛的受精卵和精子現在即便在檢疫所接受了檢查,也不允許出口。

日經中文網報導,農林水產省檢舉該男涉嫌違反《家畜傳染病預防法》,今年1月大阪警方展開刑事偵查。農林水産省表示,這是他們首次針對把受精卵等帶往海外的刑事舉發。

血統對牛的肉質有很大影響,和牛的繁殖以人工授精為主。受精卵和精子等「遺傳資源」由日本各自治體和民營企業進行管理,銷售給畜産養殖戶。有的地方自治體限制把這些物品帶出産地。報導說,在海外如果把受精卵移植給當地母牛,就可以生出遺傳基因與和牛完全相同的牛,在當地進行交配的話,將無法阻止類似品種的生産。

儘管海外産的類似品種已在流通,但日本近畿大學的畜産學講師松橋珠子表示,「如果被以違法手段完全複製,事態將更為嚴重。從遺傳資源的生産一線到流通過程,應構建天衣無縫的檢查體制,防止品種外流」。

日本國産牛肉的出口量近年來出現激增。2017年達到2707噸,是2012年(863噸)的3倍。但在歐美,美國産「WAGYU」等以和牛約一半的價格流通。農林水産省和農畜産業振興機構表示,根據日美之間的協定,1976年黑毛和牛與褐毛和牛的雄牛各2頭被運到美國,與當地牛交配。到1990年代,經由美國獲取和牛遺傳資源的澳洲也開始養飼養。2015年的調查顯示,從接近和牛品種的牛的飼養量來看,澳大利亞約為25萬頭,美國約為5萬頭。

日本農林水産省為了明確日本産和牛,2007年製作認證標識,和牛指的是被視為日本固有肉牛的「黑毛和牛」、「褐毛和牛」、「日本短角牛」「無角和牛」以及這4個品種相互雜交形成的牛。截至2018年底日本飼養頭數來看,黑毛和牛約163萬頭,褐毛和牛約2萬頭。

arrow
arrow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