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單車上下班,還有錢可以賺?為了解決都會空汙、交通壅塞的問題,近年來世界各大城市紛紛推廣「單車生活」,有的地方蓋起了自行車專用道,有的地方塞爆了共享單車,但各種善意政策,卻始終缺乏讓大家騎車動起來的「決定性誘因」。而就在義大利南方的港都巴里(Bari),率先推出了實驗性政策「跳表單車」,由政府依照騎乘里程數計費,付錢給騎車的市民,鼓勵大眾以鐵馬代步,邁向「無車化城市」的觀光願景。

跳表單車可以如願解決義大利的城市交通問題嗎?圖為義大利著名的「英雄復古自行車騎乘...

巴里市的跳表單車實驗,將從今年2月開始,開放1,000個申請名額,每個加入計畫的「跳表者」必須註冊自己的單車、個資、銀行帳戶與通勤路線等資料,政府會協助在註冊的單車上安裝一台「隨車GPS」,追蹤每日的騎乘里程與路線。

只要系統偵測到騎車上下班(通勤路線),政府每公里會獎勵 0.2元(約新台幣7塊);若是假日時間的運動出行(非通勤路線),則每公里可獲得 0.04 元(新台幣1.4塊錢)。每月跳表的累積上限是 25 元(新台幣870元),每月結算時間一到,系統就會自動轉帳。

除了跳表計費之外,市府同時也撥出預算補貼市民購買自行車,有小孩的家庭也可以申請津貼,替孩童添購單車,期望能帶起市民騎鐵馬的風氣。

「騎單車不僅有益身體健康,還可以幫你賺錢!」巴里市長安東尼奧(Antonio Decaro)表示,這項政策的長期目的,是希望能輔助當地「市區無車化」的城市願景,藉由鼓勵換乘單車的方式,改善困擾許久的都市交通與連帶的空汙問題。

義大利在每年冬春季節的都市空污、以及終年的市區塞車,都讓各大城市承擔了極大的社會成本,諸如交通花費、時間成本、汙染以及市民健康等。因此巴里市府才會仿效丹麥的哥本哈根,希望發展「無車城市」,進而力拚觀光吸引遊客。

專家認為,巴里的地形平坦、終年又少雨溫暖,再加上沿著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的濱海風光明媚,如果能像哥本哈根一樣有完善的單車專用道路,會是相當適合「騎腳踏車的慢活城市」。

2016年時,巴里市就已經陸續展開鐵馬新政。20163月,市府在巴里中央車站開設了南義城市中第一個單車專用停車間,提供自行車往返車站接駁的市民,並以前3個月免費租賃使用的形式吸引民眾利用。同時,市府也把中央車站週邊的汽車停車格區域縮減,改劃為自行車道路。

加上目前將上路的跳表單車,一連串的單車政策看似頗有改革決心,但也有市民認為,巴里的單車政策早就已經講了兩、三年,但義大利的工程品質——拖沓、偷工減料、工程預算膨脹——卻讓幾條單車專用路線遲遲無法竣工。因此就算「跳表單車」順利上路,當前巴里的道路品質與用路人素質,仍讓自行車騎士憂心。

以推廣單車通勤來改善城市交通問題,在歐洲國家已有前例。實際上,法國巴黎在2018年時,也開始研擬規劃補貼費用給通勤工作的自行車騎士,只要改以單車代步上班,就可以由雇主支付交通津貼,一年最多可達 400(約新台幣1.4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