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剽竊行動協會公佈2019年「金鼻子剽竊獎(Plagiarius Awarding 2019)」獲獎名單,今年中企包辦了所有獎項,成為另類的「最大贏家」。

根據官網,金鼻子剽竊獎於由評審開會決定,總共37項產品參賽,最終頒發3個主要獎項,以及6個優異獎(同排名)及1個特別獎;金鼻子剽竊獎創立於1977年,每年選出多項剽竊產品,頒發長著金鼻子的黑色小矮人獎盃,諷刺這些廠商用抄襲手段獲取不當暴利。

獲得該獎項第1名的是中國寧波ACME工業自動化公司,仿冒了德國Bürkert Werke公司的「Typ 2000」角座閥,獲獎理由是這個商品完全照抄原本的設計,連國際註冊商標都照抄,一般人根本難以分辨。

圖左為德國原廠, 圖右為中國仿造

2名則是汕頭恆亨玩具廠,完全挪用了德國Bruder玩具公司的Liebherr玩具挖土機的設計,但原料和做工相對粗糙,零件不夠堅固十分危險;

3名是浙江海鹽凱蘭電器仿造的Staub鑄鐵鍋,完全11複製,但抄襲版本是由廉價的鋁製成,而非高品質鑄鐵,成本僅為正版的1/10

優異獎的部分則由6家中企並列,包括合肥聖商抄襲Busch-Jaeger電器的感測器;慈溪長河淋藝潔具廠抄襲漢斯格雅的蓮蓬頭;浙江弘晨抄襲MS Motorservice的電動水泵;中國自行車抄襲Reisenthel的自行車籃;天津市嘉偉弘發抄襲Rixen & Kaul的車把轉接架;還有不知名的中國廠商抄襲Silikomart的矽膠模具。

另外,該協會也頒發特別獎「土狼獎(Hyena-Prize)」給「多家中國廠商」,仿造了德國Steinel的移動感應器「IS 1」,共生產了超過19種比例稍微不同的盜版品,流入歐洲約12個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