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美妝產業因其一絲不苟的上妝步驟而在亞洲大紅,也成了全球熱潮。但這般上妝習慣給南韓女性帶來很大壓力,注重外貌的風氣也讓南韓成了全球整形重鎮。華盛頓郵報報導,南韓美妝產業的顧客年齡層愈拉愈低,一些美容中心甚至提供小學和幼稚園女童美容美甲服務。

每天上學前都要化妝

 

現年7歲的楊惠智(譯音)去年就讀幼稚園時,就養成了每天上學前都要化妝的習慣。楊惠智在第2次光顧首爾ShuShu & Sassy美容中心時說,「化妝讓我美美的」。她穿著粉紅色迷你袍,綁著兔寶寶髮飾,臉頰上輕刷腮紅,唇上擦了粉亮唇蜜。

南韓社會也引發爭議

然而,這麼小的兒童就開始化妝,在注重外表的南韓也不免引發爭議:一個社會到底該多注重外在美?整個社會充斥注重外貌的訊息,是否讓年輕女孩忽略了其他志向?人們到底該不該在課業、考試壓力已經很大的孩子身上增加容貌相關的壓力?

化妝品廣告微妙促銷

學界專家憂心,小女孩崇拜的許多卡通人物從頭到腳精心打扮,女孩們只是模仿這些偶像,早早就將女性成功和外表相關這種價值內化。化妝品廣告則是以更微妙的手法促銷,街頭一個推銷化妝品給6歲女孩的廣告看板上寫著「我看著媽媽而且跟隨她,今天我長大了」,廣告主角是個穿著制服的6歲女孩,正在塗口紅。

七歲女上妝網路爆紅

一個標題為「我想學媽媽化妝」的7歲女孩擦口紅的影片在Youtube大紅,吸引了430萬人次點閱,還引發其他年輕女孩效法,紛紛上傳「國小每日妝容」和「開箱Hello Kitty化妝組」影片。

南韓兒童彩妝品牌咻咻兔專賣兒童彩妝用品。 圖/取自咻咻兔臉書專頁

 

ShuShu Cosmetics是率先向兒童推銷彩妝的南韓品牌。ShuShu Cosmetics2013年上市,目前在南韓開設了19間店,他們專賣「比較健康的」兒童彩妝,例如水溶性指甲油、「可食用」無毒口紅、耳環貼紙、刺青貼紙,以及上頭印著「我不是寶寶了!」的時髦女孩羊奶沐浴乳。

 

ShuShu Cosmetics美容中心,4-10歲的女孩只消花上25-35美元(約台幣770-1078元)就可以體驗足療、小腿按摩、敷臉、上妝和手腳美甲等服務。ShuShu Cosmetics的金經理說:「我們的中心理念是讓女孩可以在這裡和媽媽培養感情,而且我們的產品對孕婦而言也很安全。」

 

根據Mintel市場調查公司,南韓美妝業產值是世界前10名之一,總值超過100億美元(約台幣3082億元)。2017年,南韓每人每年平均花費45美元(約台幣1387元)在美妝用品上,高於美國的37美元(約台幣1140元)和全球的21美元(約台幣647元)。

 

整形比率居全球最高

 

根據蓋洛普市場調查,南韓也是全世界整形比率最高的地方,1929歲女性三分之一坦承曾動刀整形,特別是眼皮。而根據國際美容整形外科學會在2017年的研究統計,南韓每人每年花在整形手術上的平均費用也居全球之冠。

 

ShuShu在南韓大獲成功後,如今開始進軍海外市場,先到新加坡和泰國銷售兒童美妝,還計畫進軍美國和其他國家。

 

逾四成小學生會上妝

 

首爾誠信女子大學教授金周道(音譯)表示,他在2016年調查了288名國小學生,發現他們42%有化妝習慣,而且比率仍在上升。

 

 

在首爾郊區的PriPara親子餐廳,49歲的女孩可以裝扮成自己最愛的動畫人物,享受美容保養服務和上個淡妝,她們可以在彈翻床上跳耀,在遊戲商店裡採購食物,在伸展台上走步,在錄影棚裡表演最喜歡韓國明星的歌曲,並在鏡面房間裡練舞。PriPara的老闆說:「女孩天生就喜歡玩媽媽的化妝品,與其讓她們接觸大人滿是化學物質的化妝品,還不如用安全的方法實現女孩的夢。」

 

帶著6歲女兒和2歲兒子光顧這家餐廳的一個36歲媽媽,並不認為讓小女孩接觸化妝品有什麼不對,她說,這裡只是反映出「一個女孩的幻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