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斯曼主導過無數次對照實驗,因而具體觀察到了「運氣」。在某項實驗中,他要求受試者到街上的特定咖啡店買一杯咖啡來喝。受試者不知道的是,韋斯曼把一些錢丟在必經之路的街道上,又特意在咖啡店中安排了一名生意人。

相關圖片

一位認為自己運氣通常很不錯的年輕人,在前往咖啡店的路上發現了地上的錢,並把錢放進自己的口袋,又在等待咖啡的時候與特意安排的生意人閒聊了幾句。另一名認為自己運氣通常不太好的受試者則完全忽略了地上的錢,在咖啡店中也沒有與任何人攀談。

受試者的體驗大相逕庭,這樣的結果與韋斯曼的論點相符,他認為具有特定人格特質的人會比較好運,因為他們能創造出充滿機會的情況,所以才能比其他人好運。每名受試者都遇到了同等的機會,但不同個體的思考方式控制了他們的行動模式。

若是「不幸運」的女人能夠更注意周遭環境,她或許就能撿到錢,並且享受到一杯免費的咖啡。但她的不幸運思考模式使她不認為自己會遇到額外的好事,因此也沒有費心留意,就這麼與好運錯身而過了。同樣的道理,她在等咖啡時沒有意願與陌生人談話,這也使她失去了建立新關係的寶貴機會。

根據韋斯曼的說法,這兩名受試者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好運」的男人以開放的心態接受機會,因此比較能注意到周遭環境中有什麼預料之外的事物。

「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的圖片搜尋結果

四個特徵,決定你能不能與幸運為鄰

1. 以開放的心態面對新體驗

好運的人在面對新的可能性時,會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他們傾向於輕鬆看待生活,通常秉持著「一切都沒問題」的態度。韋斯曼發現,相較於壞運的人,好運的人比較不易緊張,因而他們不只能期待好事,還可以主動追尋好事。

根據韋斯曼的研究,壞運的人經常重複做一樣的例行公事。而且他們在做這些例行公事時,往往只聚焦於結果,並不在意中間的步驟與過程。他們容易高度專注於完成特定某項事務,因此對其他可能性總是視而不見。有句話說:「若你只會做重複的事,那你也只會得到相同的結果。」正好適用在這裡。只要待在舒適圈內,你就能保證自己不太可能遇到新體驗,就算真的遇到了,你也很有可能會直接無視。

這裡的重點,在於:你應該放鬆而非過度聚焦,對於預料之外的可能性和新經驗要抱持開放心態。只要你願意,任何事都有可能轉變成好事。

2. 聽從直覺,做出正確的決定

影響運氣的第二個因素,是聽從直覺。好運的人往往願意順從本能與直覺做出冒險之舉。願意採取行動很有可能正是關鍵。壞運的人通常會在行動前先審慎評估這件事是否穩妥,時常受「分析癱瘓」(Analysis Paralysis)所苦。

所謂的分析癱瘓是指人在緊張的時候,會耗費過多時間考慮某個想法或狀況,導致無法果斷而迅速地做出決定。一般而言,等到你完整分析完某個狀況時,機會也就與你錯身而過了。

韋斯曼推測,當我們的身體與腦袋接收到某些訊息,但意識還無法確認時,大腦的構造就會產生「直覺」。大腦內儲藏著我們過去曾體驗過的經歷與互動,在接受到類似刺激時,大腦會在我們還沒反應過來之前就辨認出這種刺激,立刻做出反應。相較於列出詳盡的優缺點清單,相信直覺更能讓我們獲得益處。對好運的人來說,若在遇到某件事時出現強烈直覺,通常就代表他們應該停下腳步,花點時間考慮這件事。也就是說,

我們的預感與直覺其實遠比我們以為的還要聰明,聽從直覺能使我們得到更幸運的結果。

蘋果電腦的共同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曾修習過字型設計課就是最好的例子。

賈伯斯在休學後因一時心血來潮,旁聽了一堂字型設計課,他在課堂中學到了何謂襯線字體與無襯線字體、字母之間的空格變化,以及優美的印刷字體為何能被稱之為藝術。此後長達 10 年的時間中,這堂課都對賈伯斯毫無幫助,直到他開始設計第一款麥金塔電腦才用上了這些學問。麥金塔電腦提供了數種字型,字母之間有不同的適當間距,這種創新的觀念很快就變成了業界標準。

賈伯斯說:「我當然不可能在大學時就預先把這些點與未來串連起來。但在 10 年之後回顧過往,這些點與點之間的關係就變得清晰可見。所以你必須相信眼前所經歷的一切,將會在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起來。你得去相信 不管是相信直覺、命運、生命、因果,都可以。這種方法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我的人生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3. 對未來充滿正向期待

好運的人通常很肯定他們的未來會充滿好運。他們往往心態樂觀,對事情抱持著最好的期待。韋斯曼認為,樂觀使好運的人更能「咬牙」。換句話說,他們相信事態會好轉,因此能夠努力不懈。而努力不懈能使人能培養出韌性,因而得以鍥而不捨地繼續努力,願意花更多時間等待好的結果。

樂觀的人總是往好處想,因此他們不易緊張,容易在不幸中找到隱藏的機會。他們知道自己有能力面對任何意外事件,這使他們能夠以較為放鬆的態度面對生活,因為他們知道並非每件事都是生死攸關。

在遇到危機時,他們願意尋求幫助,這不只能降低緊張感,還能使其他人有機會運用他們的經驗與專長。其他人會因為這樣的機會而樂於提供幫助,達到正向互動,使所有人都獲利,再次增加好運的因子。

但這並不代表好運的人不會遇到挫折,只是好運的人面對事件的態度與壞運的人大不相同。電影《Castaway浩劫重生》中,角色查克.諾倫的經驗正好可以當作例子。

查克是一名事業有成的聯邦快遞工程師,他在世界各地東奔西跑,處理聯邦快遞的效率問題。在某次航程中,他搭乘的飛機在太平洋上墜毀,查克是唯一一名生還者,他被迫在荒島上學習生存技能,4 年之後終於獲救。

在這部電影中,即便處在十分嚴酷的環境,查克仍然心懷正向期待。他抱持最好的期待,充分展現出韌性,準備好面對最糟的情況。他學會捕魚為食,利用沖上海灘的聯邦快遞貨物製造工具。他甚至把一顆排球「威爾森」視為好友,替自己創造了「人」際互動,在面對渺茫未來時,依舊不斷與威爾森討論各種想法與計畫。

希望、樂觀,以及愉快的心情是創造好運的最基本要素。

4. 逢凶化吉,將厄運轉為好運

查克.諾倫使用的其中一項特別技巧是「反事實思考」(CounterfactualThinking)。根據心理學家所言,你認為某個現況有多幸運(或者多不幸運),你假想中的另一種可能就會更加幸運(或更加不幸)。

換句話說,好運的人總是在尋找一線希望。以查克為例,他認為自己本來有可能會在空難中死亡,或者被鯊魚吃掉。在他看來,雖然活下來代表他必須獨自在荒島求生,但活下來依舊是一件幸運的事。

由此可見,想要把壞運轉變成好運,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就是在面對逆境時有能力掌控情勢,而非就此放棄。你要相信過去的人生經歷已經讓你做好準備,你可以妥善處理任何狀況。就算遇到了超出能力範圍的事,你也要記得還有其他人可以幫助你,積極地接受協助。在經歷不幸時,更要積極找尋隱匿其中的機會。

韋斯曼曾如此舉例,壞運的人會說:「真不敢相信我又遇到車禍了。」好運的人則會說:「沒錯,我遇到車禍了,但我沒被這場車禍給害死。」關鍵在於這兩種思考方式都是在無意識中自動產生的。

壞運的人永遠不會自發性地想到要用另一種角度看待事物。反觀好運的人,「反事實思考」讓他們有能力不斷前進與適應。

本文摘錄、整理自《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方言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