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2/20早報刊登一則時評,指出中國為捍衛人民幣價值,將加強限制資金流出,甚至民衆出遊,將對世界經濟帶來巨大衝擊。

「外匯流失」的圖片搜尋結果

時評首先介紹所謂「失速速度」的概念,也就是當國家經濟成長率,低於某個數值後,民衆將開始對未來感到擔憂,而轉為謹慎消費,導致經濟「失速」。評論援引經濟學家估計,表示中國的「失速速度」,大約是5%附近。

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很可能只能達到6.3%,相當接近學者估計的「失速速度」,值得我們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介紹,外界認為,中國很可能為減少外匯存底流失,而加強限制攜出外匯,亞洲國家主權基金負責人,甚至已預測中國日後將限制境外旅遊,以避免民衆狂買國外商品,造成外匯流失。

除了經濟因素外,政治因素也是中國必須捍衛外匯存底的原因。評論剖析,中國為了繼續持有美國國債,以保有對美國的影響力,勢必得避免外匯減少。

評論説明,業界認為,為維持市場對人民幣的信任,中國人民銀行必須保有至少3兆美元的外匯,但1月底,中國外匯存底只剩下31000億美元左右,讓該國想盡辦法,希望阻止外匯流失。

《日本經濟新聞》評論認為,中國加強限制外匯流出,對依賴中國投資的開發中國家來説,影響最大,甚至有學者認為,中國資金抽離後,恐怕難有國家填補其缺孔。

文章最後,評論認為,若中國持續拒絕改善其脆弱、不堪一擊的經濟結構,而選擇繼續實施「大撒幣」的短視政策,則市場就要持續面對人民幣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