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影視圈年度盛事奧斯卡頒獎典禮已結束,Netflix的《Roma羅馬》共抱走了最佳導演、最佳攝影及最佳外語片三項大獎,雖然未能拿下最大的最佳影片獎,但仍證明串流平台上也會有優質電影,或許還會打破數十年來只能透過電影院觀賞首輪電影的現狀。

CNBC報導,Netflix和亞馬遜的Prime Video多年來持續購買具有得獎潛力的好電影,亞馬遜2017年的《Manchester by the Sea海邊的曼徹斯特》是首部由一家網路巨擘發行、並得到奧斯卡獎最佳影片提名的電影。這兩家公司的服務目前全球都擁有超過1億名訂戶。電影製作者從如此大量的觀眾身上得到愈來愈多當頭棒喝,對他們來說,將電影推上院線播放或許已愈來愈不重要。

數位錄放影機公司TiVo前執行長羅傑斯在CNBC節目上表示:「電影院並不會消失,只是會有更多電影轉向往這種家庭類型播映管道直接發行。我未來五年都將不會再上戲院去看電影。」

Netflix事實上在《羅馬》片的發行上有試著不要對電影業造成太多震撼,這部片在許多國家還是有上院線,而且也和其他一般奧斯卡入圍片一樣設定上映日期。

《羅馬》片在Netflix上的上架日期是去年1214日,一個奧斯卡入圍片標準的首映日期。雖然大部分電影院也都是從這天開始同步上映這部片,但Netflix還是有先讓一些戲院提前上映幾周。

不過,這樣的推出計畫還是惹到了一些人。墨西哥的CinepolisAMC TheatresRegal Cinemas三家連鎖戲院都猶豫是否要上映《羅馬》片,因為Netflix並未尊重傳統上讓院線先上映90天的潛規則。

 

先上院線仍是主流選擇

 

媒體公司間在希望縮短或消除獨占播映期間上的紛爭已吵了好多年。環球影業2011年本來想將一部艾迪墨菲主演的犯罪喜劇電影《Tower Heist神偷軍團》,讓康凱斯特(Comcast)的50萬名有線電視訂戶能在院線上映同天花59.99美元看到,但最後卻放棄了。雖然訂價太高也是問題,但主要還是因為受到戲院業者的反對。

不過,BTIG媒體分析師格林菲爾德說,迪士尼有可能會幫助永久打破這項平衡。

迪士尼的串流產品Disney+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如果迪士尼將其賣座電影在這上頭與院線同時推出,或只晚一點點,將有可能吸引到數百萬名新訂戶。為了和Netflix、亞馬遜、HBO等廠商競爭串流客戶,縮短或消除戲院在其大片上的獨占期,將可能會為迪士尼推廣訂戶人口帶有大量幫助。

格林菲爾德說:「迪士尼現在的策略還是讓電影在放上Disney+前先順著目前的全球依序上映模式,但這樣的策略並不是最好的,而且會對新原創節目造成嚴重負擔。迪士尼和其他老牌製作公司應該要多放眼未來,並願意打破其古老的商業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