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抗快速時尚帶來的浪費,英國議員擬推出「服飾稅」!據英國環審會報告顯示,英國每年丟棄價值達1.4英鎊的服飾,浪費程度高居歐洲之冠,跨黨派議員指出,服飾製造不該過度浪費全球資源,政府擬推出服飾稅,並投入服飾回收計劃。不過,學者評論說,儘管這項計劃出發點是對的,但治標不治本,應從改變消費者購買習慣做起。

「fast fash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英國風格網》報導,英國環審會提出的報告指出,快時尚風潮讓英國服飾爆炸性生產,每年平均有100萬噸、價值高達1.4億英鎊的服飾最終被丟到垃圾掩埋場,浪費的程度是歐洲最高,對環境的耗損也很嚴重,生產與丟棄這些服飾的碳排放量遠超航空與航運業的總和。

對此,英國不分黨派的議員協商,即將對廠商推出服飾稅,要求廠商每生產一件服飾,就需支付1分錢,用於資助需要3500萬英鎊為資金的「服飾回收計劃」,盡可能減少浪費。而這項服飾稅也帶有賞善罰惡的色彩,若廠商生產環境友善(Eco-Friendly)的服飾,將不需付服飾稅,反而能獲得獎勵。

大部份業界對於這項可能推出的政策保持配合的態度。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英國零售業協會(BRC)表示,市面上不少商家有意願配合服飾回收計畫,正在研究回收被拋棄的服飾材料之方案,說明部分下游商家願意犧牲一些盈利,支持「可再生性時尚」。

然而,這項出發點正向的計畫不被學者看好,時尚講師法瑞兒指出,回收服裝纖維作為二度使用的想法是好的,但服飾回收計劃只是在「減少傷害」,並非治本的方法,她引用消費者資本主義表示,應從改善消費觀念下手,教導下一代「需要才購買」、而非因想要就買,然後僅穿幾次就拋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