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國未來在5G通訊領域的競爭若能公開透明,無疑可形成交替領跑式的「螺旋式」上升,但若競爭演變為惡意圍堵,則可能造成對整個產業的破壞和打擊。

「5G」的圖片搜尋結果

「金融時報」刊文指出,未來15年間達123000億美元的全球5G市場,中國、美國、南韓、歐洲為首的四大陣營競爭已達到白熱化,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拱手讓出。隨著5G標準、測試、實際部署的日益完善,競爭已趨於「短兵相接」。川普總統疾呼美國5G技術落後,徹底凸顯了美國在5G市場的焦慮。

文章指出,美、中5G實力的競爭,技術本身的「硬核」對比是重中之重;技術本身的構成也是多維度、多視角的。5G的「硬核」涵蓋了無線電頻譜(無線信道)、核心專利和5G晶片。

5G通信集計算、存儲、傳輸為一體,不管在基站、終端和其他很多設備中,都需要晶片,且5G晶片是一個龐大的家族體系,在晶片技術能力和積累上美中存在一定差距。計算晶片美國、南韓和台灣占據市場主要市佔率,專用晶片領域則各有所長,美中並無誰有絕對話語權。智能手機使用的晶片,在4G時代,蘋果、華為、三星都研製了自己的4G晶片,然而到了5G時代,格局迥然不同,蘋果與三星可能都會選擇高通,獨有華為堅持走自研的道路。

在技術硬核的道路上,美中差距不大。中國5G時代的智能金融發展迅速,5G醫療領域中國已占先機,5G城市智能化中國也在迎頭趕上。但美國在無人車技術領域、法規研究、其他配合性技術以及傳統汽車產業上全方位領先。而中國想要在無人駕駛領域趕超,仍需要借助5G的力量,對5G進行整體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