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 WMC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 上,5G 無處不在,有 5G 汽車、5G 手機和 5G 消防無人機,甚至還有 5G 魚類養殖系統,但在 5G 充分進入人們生活之前,還有許多障礙需要清除。

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在 5G 競爭中處於領先群,但他們現在正陷入與美國政府的鬥爭中,前景變得不明。而整個行動通訊業產,正努力向消費者解釋 5G 的優勢,並弄清楚這項技術背後的經濟因素。

「5g」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最顯而易見的說辭,強調5G4G100倍,並且讓大量設備同時連接網路。KPMG 全球媒體與電信主管 Alex Holt 表示,這個統計數據的確誘人,但它沒有解釋,為何人們要為此支付大筆的費用。

三星資訊長 Terry Halvorsen 表示,產業還需要更好地向潛在用戶解釋 5G 的好處,以及了解如何釋放 5G 的價值。

高昂的建置支出

建設5G 網路是一項巨大的投資,貿易機構 GSMA估計,歐洲5G 的推出將耗資5000億歐元(5680 億美元)相較之下, PwC 最近的研究,只有1/3的美國消費者願意為5G 支付任何費用,這代表著5G 要商業化,仍存在著障礙。

預期早早見到 5G 的效果,可能會感到失望。雖然5G可以實現近於即使連線,消除數據接收的滯後時間,但電訊諮詢公司Accenture主管 Yannick Sadowy 表示,現在還是發展的早期階段,即時連線恐怕要到 2023-2025 年才有望成為現實。

不過早期可兼容 5G 的智慧手機不但在今年下半年時,還難以廣泛使用,而首批產品的價格也會很高。行業機構GSMA預測,到2025年,4G仍將佔全球移動用戶的45%,而5G僅占 15%

IHS Markit 分析師 Stephane Teral 表示,為了達到 5G 的效果,首先需要一個部署成本高、投資回報率不確定的網路環境,最終造成失望的風險依然存在。

企業界有望先感受優點

企業界可能會比一般消費者,更早認識到 5G 的優點,因為高速及處理大量資訊,有助於提升公司的效率。Holt 認為,製造業是一個可以從 5G 立即獲益的領域。企業可以在工廠安裝 5G 傳感器,以便實時檢測故障發生,這樣可以防止浪費額外的資源,生產有缺陷的產品。

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 (Ericsson) 新業務負責人 ÅsaTamsons 表示,許多人仍認為5G只是「再加1 G」,但事實並非如此。她說:「它將與之前的行業革命中的電力,矽和蒸汽產生同樣的影響。」

華為議題成為變數

5G 的發展上,華為是許多國家立 5G 網路的重要組成,但由於美國政府聲稱華為設備帶來了安全威脅,讓這家公司已有生存危機出現。華為強烈否認這一說法,並正在努力說服世界使用其 5G 技術,而不是屈服於華盛頓的壓力。

歐洲是一個主要的戰場,英國、德國和其他市場的監管機構,正在決定是否遵循華盛頓的說法,禁止將華為設備用於其未來的 5G 網路。

巴塞隆納的 MWC 上,一些主要高層主管認為,直接禁令將成本高昂,並拖慢 5G 開發的速度。VOD 執行長 Nick Read 警告,禁令將具有破壞性,換掉主要的供貨設備,會讓 5G 發展延遲大約 2 年。華為則是一再澄清,華為「沒有也絕不會」在其產品中植入後門,美國人的說法缺少證據。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人們想發展智慧城市,那麼未來的 5G 發展必不可少。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成員 Brendan Carr 強調,我們目前的 4G 網路,不能支持那麼密集的設備,隨著越來越多的人上網,連要支撐現有設備可能都成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