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傳美國和中國可能在3月底達成貿易協議,但華爾街日報作家Nathaniel Taplin分析指出,以雙方可能敲定的協議內容而言,川普「美國優先」的對中貿易協議,可能對友邦造成重大經濟衝擊。

據傳中國提出降低對美國農業、化學和汽車等產品的關稅及其他限制,美國則考慮取消大部分、甚至全部取消對中國產品的制裁。整體來說,中國將增加對美採購,對汽車業的保護讓步。但可能略過美國在其他領域的抱怨。

這個結果,代表美國一些原本競爭力強大的產業將獲得進一步的提振,例如液化天然氣、農業、汽車業,但對於其他出口國將形成重大衝擊。

巴克萊銀行推算,美中貿易協議可能使台灣、日本、南韓等國的出口受到巨大衝擊。 資料...

例如,中國可能承諾向美國出口商Cheniere購買180億美元天然氣,簽約期限目前並不清楚,但液化天然氣合約期限一般都在10年以上。一旦如此,最大輸家會是澳洲和加拿大已經或擬定大舉投資計畫的出口商。經過多年猶豫,投資人去年在卑詩省通過300億美元液化天然氣廠投資案,加東則有另一項投資案正待最後決策。澳洲則是中國液化天然氣主要進口國,持續倚賴液化天然氣營收成長,以抵銷煤礦營收下滑。

據巴克萊銀行推算,美國若真能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美國的亞洲盟友將遭重創。若未來五年美國對中國出口額外增加1.35兆美元(美國財長米努勤去年12月引述的數據為1.2兆美元),將導致日本每年出口損失3%,約280億美元,南韓出口每年減少3.1%,約230億美元,台灣出口每年損失3.2%,約200億美元。

因此,川普版美中貿易協議的風險,將是美國賴以抑制中國在亞洲崛起的盟國,經濟方面嚴重受創。對北京而言,這樣的結果聽起來會是很划算的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