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報導,南韓人均國民所得突破3萬美元,但這一結果卻很難讓民眾歡呼雀躍,因為這一數字與國民實際感受到的收入水準存在差距。

南韓「中央日報」以「人均所得突破3萬美元-世界第7個加入30-50俱樂部,但腰包卻空蕩蕩」為標題報導,韓國銀行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南韓人均國民總所得毛額(GNI)為31,349美元(約新台幣97萬元),比2017年增加5.4%

韓國銀行5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去年南韓人均國民總所得毛額(GNI)為3萬1349美...

南韓在2006年人均所得突破2萬美元大關12年之後,人均國民所得再次上升一個台階,跨入3萬美元時代。南韓也因此稱為世界上第7個人口超過5000萬人,且人均國民總所得超過3萬美元的「30-50俱樂部」國家。

在南韓之前跨入30-50俱樂部」的只有美國、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義大利6個國家。各國從人均國民所得2萬美元增加到3萬美元耗費的時間各不相同。日本和德國用了5年,美國用了9年,英國用了11年,法國和義大利用了14年。

報導指出,國家經濟成長帶動企業和政府收入增加,但家庭收入的成長速度卻相對緩慢。這也是南韓民眾對人均所得超過3萬美元感受不深的原因所在。

去年南韓經濟成長率為2.7%,創下近年來新低。考慮到物價上升因素,南韓家庭和企業的收入幾乎沒有增加。此外,南韓民眾的實際購買力也不斷下降,趕不上經濟成長率。韓國銀行解釋:「國際油價上升、貿易條件惡化,導致實際貿易利潤下降」。

報導指出,在跨過3萬美元人均所得門檻之後,南韓還要繼續向4萬美元的高地進行「苦難行軍」。

南韓經濟的出口依賴度很高,而能夠帶動南韓經濟發展的成長引擎目前都在逐漸熄火,尤其是半導體和造船等南韓的主力產業都出現疲軟情形。再加上世界最低的出生率和逐漸加快的高齡化速度,南韓經濟成長率預計會進一步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