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只拎著一只舊皮箱漂洋過海,從荷蘭來到台灣雲林,創建天主教虎尾若瑟醫院的畢耀遠神父,以院為家,走完他充滿愛的精彩一生,台灣人眼中最慈祥的爺爺,今天凌晨四時離世,享年97歲,他的愛和幽默是許多人生命共同的記憶,每個人為他深深祈禱。

插著鼻管的畢神父儘管生病但只要任何大小慈善活動,他總抱病參加,沒能錯過,他的愛已...

荷蘭籍的畢神父近五年來,身體微恙,進出病房,但只要他知道的慈善活動,不論大小他都抱病起身參加,同時教友的副總統陳建仁更曾多次到雲林探望病中的畢神父,去年八月,插著鼻管的畢爺爺,仍握著陳副總統的手,用台語輕聲說出「哇係台灣郎!」,全場動容。

2017年陳建仁寫信給病中的老人家,誇讚老人家一生守護台灣人的健康和幸福,做別人不愛做的,虧錢也要做,這一切全是實行天主的真愛。難得收到大人物的信,當時看完露出慈善微笑並說,他對自己生活無可挑剔,內心滿足平安幸福無可言喻,只希望有生之年,用熱切地祈禱回報天主賞賜,他將持續為台灣、領導人、醫療和教育祈禱。

畢神父並在他91歲的生日,發表人生的第一本自傳「我來—是為了與你們一起認識天主」,書中每一篇章都是他一生為台灣付出的感人故事。90歲才出書會不會太慢?」新書發表會,老人家先幽自己一默,還強調「這裡就是我的家,那邊(荷蘭)不會要我這個老人了,所以我係正港台灣郎!」表達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

兩年前醫院為老人家慶生。記者蔡維斌/翻攝

畢耀遠原名Anthony32歲拎著一只鐵皮箱,遠渡重洋踏上基隆港,成為「荷蘭來的台灣人」,他與松喬神父攜手共建若瑟醫院,守護窮弱的雲林,曾兩度獲得醫療奉獻獎。

老爺爺曾說,快樂工作讓人常保健康,從海內外奔波募款蓋醫院,到當司機幫忙載病人,每件事他都很快樂去做,心裡總想著要實現天主的愛。畢耀遠退休後仍是醫院的精神支柱,他最喜愛和早療中心的慢飛天使一起玩,「因為我說的國語,只有他們聽得懂」。

「手提著舊皮箱、隨風來飄流」這首台語老歌,是60年前從荷蘭遠渡重洋來台的畢耀遠神父心情寫照,他當年所帶的一只鐵行李箱,雖已斑駁銹蝕,但像潘朵拉寶盒,啟開了他一甲子奉獻台灣的生命故事,若瑟醫院的院史寫滿他的愛。

早年他奉派到雲林接手一間廢棄診所,開展耕耘雲林醫療保健工作,他是雲林醫療拓荒先驅。「他不是醫生,卻是最好的心靈導師」曾兩度獲醫療奉獻獎的他認為「年輕時來台灣,是為了做事,沒想過得獎或回報」。

生活簡樸的他,曾自爆常吃過期食物,他幽默地說,連吸的空氣也過期,亞當夏娃也在吸。老人家已走,走完他精彩豐富又傳奇的一生,熱愛攝影的他留下許多珍貴的老照片,像是他一生歷史,他慈祥的身影永留每個人心中,所有曾受過他的愛的人,都為老人家祈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