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多年來一再抱怨美軍駐在國分攤太少軍費,他要求對方負擔美軍全部費用,現在他又獅子大開口,要盟邦多付50%,讓美國倒賺一筆。

十多位美國官員透露,依照白宮的指示,美國政府正在擬定「成本外加50%」(Cost Plus 50)計畫,要求德國、日本、南韓,最終擴及所有美軍駐在國,支付美軍的所有費用,並為享有美國駐軍的待殊待遇,多付50%的特權費。

「US army in japan and south korea」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成本外加50%」計畫,部分國家可能要比目前分攤的費用多付5-6倍。

對於這個想法,川普已鼓吹了幾個月,他的堅持差點讓美國和南韓針對28,000名駐韓美軍的協商談不下去,川普向國家安全顧問波頓下條子說:「我們要成本加50%。」

川普團隊認為這是逼北約盟國加速增加國防預算的高招,川普自上任以來就對這個議題緊咬不放。儘管川普聲稱在他施壓下,北約盟邦已增加數以十億計美元的國防經費,但他仍認為增加的速度太慢。

儘管美國官員謹慎地認為「成本外加50%」只是美國要盟邦分攤更多的諸多選項之一,而且仍在初步階段,但已震撼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官員擔心這將大大冒犯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堅實盟邦,他們原已質疑川普對他們的承諾。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顧問車維德表示,川普政府先向南韓要求「成本外加50%」,雖然最終沒達到目的,但藉此向其他盟邦傳達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