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幾乎成為每位家長的救星,但是 YouTube 很多影片內容已跟以前的電視時代有很大不同,大部分是素人影片,有生活的、有玩模型的、有跳舞的,無奇不有,小孩子只要覺得新鮮有趣什麼都看,而這樣的大眾影音現象正在產生潛移默化的效果。最新調查顯示,現在男孩的夢想職業已不是醫生、律師、科學家、總統,而是成為網紅。

兒童的夢想職業反應時代變遷。英國家庭活動應用程式 Hoop 針對100016 歲以下兒童的未來志願調查發現,女孩最希望從事的職業中,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相關的職業、獸醫、醫生和護士出現在前 10 名名單,科學家還首次進入女孩的職業列表,而教學則位居榜首。

男孩更想要活在鎂光燈之下,最大夢想是成為足球運動員,其次是警察和 YouTuber Vlogger。電腦遊戲設計師、測試人員也進入前 10 名。

Hoop 聯合創辦人 Max Jennings 表示,決定兒童職業期望的原因有很多,但現在教育體系對 STEM 職業的推動,顯然已對女性產生巨大影響。

研究也發現,五分之三的受訪兒童承認流行文化,如電視、書籍、YouTube、電腦遊戲、名人,在塑造長大後的工作夢想時發揮關鍵作用。其他重要影響因素是學校占 20%,家長占10%

調查也詢問父母的看法,發現 49% 的父母關心的主要問題是孩子長大後是否可自由做他們想做的事,仍有 15% 的成年人仍然渴望從事童年夢想的工作,即使他們的職業生涯走的是另一條路。其中 39% 父親表示仍然渴望從事他們小時候想做的職業。

心理學家 Dion Terrelonge 博士表示,孩子的願望是對理想世界的希望和抱負,父母應該在每個發展階段積極鼓勵和讓孩子接觸世界的各種可能性。事實上研究也發現,有高度興趣的孩子表現出更大動力繼續並獲得更積極的人生,包括情緒成就和成年期的收入,關鍵是要讓孩子盡量多接觸不同經歷,即使有些職業現在並不存在,但未來不一定,因此仍可以鼓勵他們實現自己的職業夢想。

調查顯示男孩前十大夢想職業排名依序是足球運動員、警察、YouTuber / Vlogger、老師、消防員、工程師、醫生、飛行員、獸醫、電腦遊戲設計師/測試員。

女孩前十大夢想職業排名依序是老師、獸醫、護士、女演員、科學家、藝術家、芭雷舞女演員、歌手/流行歌星/搖滾明星、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