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嗎?當時專家憂心電腦程式使用的兩位數年份從「99」變為「00」可能導致程式錯亂,進而造成大規模電腦故障,現在民眾日常生活中常會用到的全球定位系統(GPS)將在今年46日過後迎接新周期,專家示警類千禧蟲危機恐再上演,情況嚴重的話會造成航空大亂、金融市場交易失序,已有專家表示自己決不會在那天搭飛機。

2000年的千禧蟲危機至今仍讓許多人印象深刻,由於電腦程式以兩位數標示年份,當1999年邁入2000年時,電腦程式中的年份標示將從「99」跳為「00」,當時專家擔憂恐讓系統誤以為時間從1999年回溯到1900年,而讓系統錯亂、甚至發生災難性後果,所幸在那之前政府及民間單位多有注意,才沒有發生大規模電腦故障情形。

不過同樣時間周期跳轉的問題恐再次於GPS系統上上演,據國外科技網站Tom's Guide報導,部分老舊的GPS裝置恐在今年46日發生錯亂,繼而導致航班、航運大亂,原因是GPS裝置的時間是以「周(week)值」來計算,而最多僅能以10位元來表示,也就是1,024周為一周期,換句話說每19.7GPS上的計算日期就會歸零、並且進入新周期重新計算,而國際上定義的GPS時間是從198016日開始,科學家擔心,GPS日期歸零,將導致裝置誤認為時間回溯到1980年,這對於相當倚賴精準時間與日期來定位目標物座標的GPS系統來說無疑是一大災難,恐導致定位出現嚴重誤差。

儘管1999821GPS已歸零過一次,從第一周期進入第二周期,但是台灣網路安全商趨勢科技副總裁馬利克(Bill Malik)上周在全球資安年度盛會美國RSA展上提出警告,他認為現在GPS系統在生活中各個層面的應用已愈來愈廣泛,例如飛機航線定位、港口卸貨等都會用到,GPS進入新周期的影響範圍也愈來愈大,他直白表示自己46日將會避免搭飛機。

不只專家示警,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去年4月就悄悄發布一份備忘錄,警告聯邦政府、州政府、民間單位確保在下月6日以前更新系統中的GPS裝置韌體,歐洲航空安全局(European Aviation Safety AgencyEASA)也有發布類似訊息。

專門製造GPS接收器的英國公司FalTech GPS先前在部落格提出警告,指出不只交通,包括金融市場交易、能源生產公司、服務商、甚至是工業用控制系統恐都將受到影響,不過鑒於這已非GPS首次進入新周期,相關廠商都已事先防範,民眾也不用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