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日著手調整與中國的關係,承諾針對中國在全球展現出的強勢姿態以及由此加劇的貿易、經濟增長和安全威脅做出回應。

報導中說,兩年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還被歐盟視作維護全球規則和體系的一個潛在合作夥伴。如今,歐盟委員會態度急轉,表示中國在經濟上是5G網路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則是一個全面對手。

歐盟委員會是在一份戰略報告中作出上述結論,這意味著歐盟對中國的策略更接近美國的態度,將中國當成主要戰略對手。這份報告可能引發歐盟內部中國盟友的不安。在川普治下,美中關係已因貿易戰、北韓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雄心陷入動蕩。

歐盟官員稱,考慮到中國沒有開放市場、政府利用補貼培育龍頭企業、在南海採取一系列行動,且大力打造在科技和電信行業主導地位等因素,歐洲對中國態度發生改變。這份文件說:「歐洲愈來愈意識到,中國帶來的挑戰與機遇間的均勢已發生變化。」這份文件是多年來歐盟首次對中國關係反思。歐盟國家外長下周將與中國外長會晤,本月稍晚,歐盟國家領導人將在布魯塞爾例行峰會討論中國帶來的戰略挑戰。

中國投資新通訊技術,對重要基礎建設的影響力日益引發憂慮之際,歐洲聯盟(EU)訂定10要點計畫,盼重新平衡與北京的關係。

歐洲領袖下週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面時,歐盟將要求他們認可一份提案。歐盟官員警告,中國除了是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也是「對手」,敦促歐洲領袖採取行動保護歐盟價值和標準。歐盟主管貿易事務的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承認,大家提防中國已經「不是祕密」之後,歐盟上月在加強審查外國接管方面邁出重大一步。

歐盟和中國日貿易額逾10億歐元,但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表示,歐盟需在經濟關係方面享有「更平衡和互惠的地位」。

49日,歐盟將與中國舉行年度峰會,代表中方出席的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接下來幾周對該地區進行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