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日)是24節氣中的春分,太陽直射赤道,讓晝夜時間幾乎等長,在此同時,西半球也可觀賞到超級月亮,也就是當月球運行到最靠近地球的拱點(Perigee)時發生的天文現象。

這是今年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機會可以觀賞到的超級月亮。《AccuWeather》報導,美東時間20日晚間954分(台北時間21日上午954分)進入滿月,上一次春分與超級月亮發生時間如此接近是在20003月,下一次則至少要等到2030年。

3月的滿月也叫做蟲月(Worm Moon),因為蚯蚓再度現蹤,吸引鳥類覓食,也是春回大地的明顯徵兆之一。

 

專家指出,超級月亮其實並非真正的天文術語,因為其發生頻率不算少,也因為是月球繞地球公轉之故,科學界有極準的推斷性,加上這僅是恰好公轉至望月的天文現象,關注度原本不算高;但近期頻率推算以來,超級月亮頻繁發生(1月、2月、3月各一次),然後今年為止就再看不到了,對天文愛好者來說,本次超月值得珍惜。

 

此外,超級月亮起始說法源自於1979年,當時的占星學家諾爾定義滿月或新月,且距離地球最近距離的90%之內就稱為「超級月亮期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