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捷克等16個中東歐國家2012年加入中國發起的「16+1」區域合作計畫,加強經濟合作。港媒《南華早報》日前稱,中東歐國家如今對此很失望,因為中國資金並沒有如預期中進來,反而讓中國商品大舉入侵。

相關圖片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中東歐國家對「16+1」抱著高度期待,中國也承諾5年內會對參與國進行大規模投資。7年過去,除了巴爾幹地區以外幾乎沒有進展;參與國期待的振興出口沒有實現,反倒讓大批中國商品流入造成競爭。

報導稱,這些國家相當失望。一位捷克駐中外交官表示,「從中國開往東歐的列車載滿商品,但回程列車卻是空的。」波蘭2012年加入計畫時,對中貿易逆差為103億美元,去年竟增加到284億美元。

16+1」參與國中,有11國是歐盟成員。隨著歐盟對中國的牽制日漸增強,預計將對影響該合作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