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和神經科學家將「敬畏」定義為人們在回應一些巨大東西時所感受到的情感,當人們看到一些與我們對世界的理解不相符的新事物或小說時,我們會做出反應,而這種反應會在幸福、健康和社交互動中發揮重要作用。

「awe」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倫多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 Jennifer Stellar 表示敬畏與其他情緒,如靈感或驚喜之間的一個重要區別是敬畏使我們感到渺小,或者在科學語彙上是指感受到「自我減少」的感覺。感覺很小讓我們感到謙卑,從而減輕自私傾向,如權利、傲慢和自戀。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情感、健康和心理生理學實驗室首席研究科學家 Amie Gordon 補充說,「感覺小而謙卑,會讓我們產生與他人互動與感受到與他人聯繫的慾望。」

在日常生活中更經常感受敬畏的人,也被朋友評為更謙虛的人。StellarGordon 2018 年所做的一項研究發現,參與者觀看令人敬畏的影片之後,他們會以更加平衡的方式承認優勢和劣勢,他們更有可能意識到在個人成就上隱約有外部力量的作用,例如運氣、更大的存在。

根據進化科學家的說法,這些感覺渺小、感覺謙卑,以及與他人聯繫的慾望被認為是人類歷史上形成群體、社會和共同生活的原因的一部分。

經歷更多敬畏情緒的人似乎免疫能力也更好。StellarGordon另外一項針對94 名學生的研究發現,經常感受到敬畏之心產生的積極情緒者,慢性促炎細胞因子水平較低。促炎細胞因子在身體受傷或生病情況下可能有幫助,但這些分子水平長期高漲與多種慢性病有關,如糖尿病、心臟病和抑鬱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心理學研究員Craig L. Anderson表示,除了在個人層面支持健康,敬畏也可能有助於解決一些更大的社會問題。Anderson團隊做的一項研究找來退伍軍人以及低度發展社區的年輕人參加一場泛舟之旅研究大自然的影響,發現他們的壓力賀爾蒙降低,且幸福感、對生活的滿意度、社會福祉,以及對社區的關聯程度等都有所改善。

最後,Anderson 正在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保持敬畏之心的人更好奇,這種心態會促進小學生的學業成績,原因是敬畏加上好奇的雙重效應,可增加自我效能感、職業道德與學業成績。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最新研究也發現,感到敬畏會導致人們對不知道的事物有更多的認識,這反過來又使我們更有可能找到填補這些空白的框架,科學就是這樣一個框架。敬畏可以被理解為類似於驚訝或好奇的情緒,通常與偉大的事物相關。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分成兩組,實驗組觀看 BBC Planet Earth 影片,對照組觀看 BBC Walk on the Wild Side 影片,然後進行情緒與知識差距意識的測驗。實驗組表達的敬畏感比對照組更多,實驗組也表示對科學更感興趣,並且更加意識到他們的知識差距。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結論表示人類是好奇的、奇妙的,以成長為導向的生物,他們有興趣了解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研究人員認為敬畏可以可以拓寬一個人的思想、行動和意識,引導一個人探索新的技能和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