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網路科技發達,通訊軟體不斷推陳出新,軟體的功能及便捷性也必須升級,才能深獲民眾喜愛。擁有可愛熊大和兔兔的LINE在台灣下載普及度極高,日本卻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拒絕使用LINE,甚至在網路引發「離開LINE」(LINE離れ)風潮,轉而擁抱隱私度更高的Instagram

「LINE離れ」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通訊軟體LINE起初因各式各樣的主題、貼圖以及便捷性,廣受日本民眾歡迎,幾乎有九成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都有安裝LINE,其高人氣也風靡亞洲各地。但在2017年一份網路調查報告指出,日本使用LINE的年齡層竟開始出現「老化」現象,15-19歲僅10.3%20歲約20.7%40歲為22.5%50歲以上竟有23.8%,中年以上的使用者占了將近一半以上,20歲以下不到3成。

許多日本年輕人對於LINE的看法開始厭倦,「LINE群組增加太多,全部關掉通知了」、「太多廣告跟業者使用,通知太煩了」。他們認為,LINE是剛接觸社群平台的「網路菜鳥」才會選擇的通訊軟體,例如小學生、長輩等。

報導更指出,不少年輕人紛紛轉而使用Twitter或隱密性更高的Instagram,其中IG最具吸引力的優點,就是「不一定要回覆他人」,讓他們能拋下「情感包袱」,輕鬆進行社交溝通。2017年,東京另一份網路調查指出日本18歲以上的女學生,有49%的人使用TwitterIG和親友互動,這項數據也顯示,社群軟體版塊正在逐步轉移的現象。

日本年輕人形容,LINE似乎越來越像「Facebook」,許多用戶不投稿、不更新動態,只和認識但不熟的朋友連絡,直呼「使用Facebook的都是歐吉桑跟歐巴桑」。儘管如此,他們認為LINE的設計依然有趣,但比較適合剛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族群,例如中小學生,或是中高齡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