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宣布印度成功成為全球第4個擁有反衛星能力的國家。印度政府消息人士也透露,印度的反衛星飛彈3分鐘內就能摧毀人造衛星。

印度內閣安全委員會(Cabinet Committee on Security)會議結束後,莫迪(Narendra Modi)與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RDO)主席芮迪(G. Satheesh Reddy)、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及國安會成員協調後,以印地語(Hindi)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印度3/27日成功試射飛彈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

莫迪也在推特(Twitter)說,這項名為「宇宙能量任務」(Mission Shakti)的反衛星飛彈試射,是非常複雜且以極高的速度進行,具備卓越的精確度,它展示印度傑出科學家的卓越嫻熟與印度太空計畫的成功。

莫迪推文強調,印度是第4個獲得這種(反衛星)專業與現代化能力的國家,這使印度自豪無畏地成為太空強權,將使印度變得更強大、更安全,並進一步實現和平與和諧。

除了印度之外,全球只有美國、俄羅斯和中國擁有反衛星能力。路透社報導,反衛星武器可以攻擊敵方衛星,使敵方喪失監控能力或中斷通訊,且能為攔截彈道飛彈提供技術基礎。

美國率先於1959年展開反衛星武器的一系列測試,當時從一架轟炸機發射出去的勇士飛彈(Bold Orion),飛行期間曾相當靠近探險者六號衛星(Explorer 6),如果飛彈配備彈頭,衛星就會被摧毀。

蘇聯(Soviet Union)也大約在相同時期進行類似測試,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指出,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期,蘇聯測試了一種可以在軌道上發射的武器,它能接近敵方衛星並用炸藥摧毀。

1985年美國以F-15戰機試射ASM-135飛彈,摧毀一枚名為Solwind P78-1的美國衛星。其後20多年,全球沒有國家進行摧毀衛星測試。

2007年,中國摧毀一枚繞極軌道上的老舊氣象衛星,成功進入反衛星領域。世界安全基金會(Secure World Foundation)指出,這項測試形成史上最大的軌道碎片雲,其中有超過3000個物體。

2008年美國展開燃霜行動(Operation Burnt Frost),使用艦射雷神標準3型攔截飛彈(SM-3)摧毀一枚故障的間諜衛星。

中國於2007年的測試被認為最具破壞性,由於衛星被摧毀是發生在距離地表超過800公里高空,因此許多衛星的殘骸碎片都留在軌道上。

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指出,他們的測試是在較低的大氣層進行,這是為了確保不會在太空中留下衛星殘駭。摧毀能在戰爭中提供重要情報及通訊的敵方衛星,將被視為擁有先進軍事能力。隨著今天的成功測試,理論上印度已讓其他國家的衛星處於險境中。

巴基斯坦目前擁有數枚軌道衛星,這些衛星是利用中國和俄國火箭發射。但中國可能會把印度新興的反衛星能力視為一項威脅。據媒體報導,光是2018年中國就把數十枚衛星送入軌道。

在莫迪宣布上述消息後,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ANI)引述政府消息來源說,印度的反衛星飛彈是於上午1116分在印度東部奧里薩省(Orissa)巴拉索爾縣(Balasore)昌迪普(Chandipur)綜合試射場發射,3分鐘內摧毀距離地表300公里的一枚低軌道衛星。雖然莫迪沒有說明被摧毀的衛星所屬,但補充指印度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律或條約。

印度「國際亞洲新聞社」報導說,這顆被摧毀的衛星是印度準備淘汰的衛星。

莫迪宣布這項消息,是在印度國會下院大選展開前夕。莫迪希望能爭取連任,正積極創造他所領導執政黨聯盟的有利環境。印度國會下院大選從411日到519日分7個階段在印度各地舉行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