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一些大城市空氣汙染嚴重,一些大企業為了吸引人才到當地任職,紛紛祭出「霧霾假」、「空汙津貼」等招數。但專家警告,若不從根本改善空汙問題,健康隱憂可能使人才卻步,企業找人留人都出現困難。

法新社報導,根據聯合國環境署,92%的亞太地區居民暴露在可能嚴重危害健康的空汙環境裡,也就是說,除了高薪,企業需要提供更多誘因。

印度空汙問題相當嚴重。(美聯社)

ECA國際人力資源諮詢公司亞洲區總監關禮廉說,這些額外誘因包括每幾個月就放幾天有薪的「霧霾假」,或容許員工能以非傳統方式排班,給予他們餘裕,讓員工能從汙染較不嚴重的地區通勤入城。

關禮廉表示:「在汙染較嚴重的地區,我們會建議給予員工本薪10%20%的加給。」這個數值來自一套評估系統,原先是讓企業用來計算該給多少調職津貼,這套系統考量的因素包括當地的犯罪率、通勤方式等。到空汙嚴重的地區任職,除了加給,企業吸引人才的辦法還包括較能隔絕空汙的住處、辦公室和住房配備空氣清淨機、發給面罩、定期健康檢查等等。關禮廉說:「如果把以上這些也納入計算,那麼每年每人最低費用可能落在500010000美元間(約台幣15-30萬元)。」

2014年,日本松下電器決定補助外派中國員工「空汙津貼」,可口可樂公司則替外派到中國的員工加薪15%中國積極想處理空汙問題,但北京和印度新德里等大城的空氣品質指標依然時常超標。關禮廉指出,這都可能讓企業面臨「人才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