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有數以10億計人口在污染的天空下掙扎呼吸,各國當局求助撒水無人機和戶外空氣清淨機來改善空氣品質,企業則見到商機,試圖從販賣罐裝空氣到清肺茶等產品獲利。

法新社報導,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nvironment)調查,亞太地區約92%人口面臨的空氣污染水平,對健康構成重大風險。以下是在霾害下生活的人們試圖限制空汙影響的一些方法:

相關圖片

撒水

水被視為能將汙染物黏著,因此當局利用撒水讓汙染物降落地面。但水砲這類工具曾遭批評缺乏效果,治標不治本。

空汙程度在全球最嚴重的主要城市新德里,2017年曾嘗試動用直升機從空中在市區撒水。但由於霧霾造成能見度太低,直升機無法飛行。曼谷1月曾有數週被厚重的霧霾籠罩,當地政府嘗試許多辦法對抗,包括在天橋噴灑水、製作人造雨,甚至動用撒水無人機隊。

「曼谷撒水抗霾」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造雨是利用火箭、大砲或飛機將化學物質投入雲層刺激降雨,但這項技術並非每次奏效。南韓1月曾試圖用這種方法解決空汙卻失敗,當局派飛機將碘化銀投入雲層,結果只製造數分鐘的濛濛細雨。

戶外空氣清淨機

根據研究人員說法,中國西北城市西安正在實驗1座巨型空氣清淨機,大小如工業煙囪,能將10平方公里內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減低15%

香港今年啟用一條3.7公里隧道,內部安裝的空氣清淨機系統以處理的空氣量計,號稱是全世界最大型同類設備,每小時可過濾540萬立方公尺的車輛排氣。港府表示,這套系統利用大型風扇,將排氣吸入隧道沿線3座通風建築物內的空氣清淨機,能移除當中至少8成的有害微粒和二氧化氮。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新德里去年宣布,計畫在十字路口安裝大型空氣清淨機,並在公車車頂裝設空氣濾清器,讓公車移動時攔截汙染物。

商業辦法

儘管專家表示,霾霧嚴重的城市居民,不太可能透過吸取瓶裝空氣獲得健康效果,但這並未阻止商人販售從紐西蘭、加拿大、澳洲到瑞士收集的罐裝空氣。消費者支付約22美元(約新台幣679元),就能訂購8公升的加拿大熱門觀光景點班夫(Banff)國家公園的罐裝空氣;或125美元(約新台幣3856元)購買1廣口瓶的英國鄉間空氣。

在中國,商人促銷「抗霾霧茶」,聲稱是一種清潔肺部的方法。在蒙古,居民喝「氧氣綜合果汁」,這是用空氣機或空氣罐將氧氣注入一杯杯果汁。廣告宣稱:「只要喝1杯氧氣綜合果汁,就等同在茂密森林散步3小時。」但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這種飲品能抵抗汙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