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加入微軟到現在已超過20年、當上執行長也已經五年,納德拉(Satya Nadella)花了很多時間思考怎樣才是一個好領導人。他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發表他的想法,他認為一名好領導人應該要具備三項特質: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 (路透)

提供明確方向

納德拉認為,一名好的領導人,應該要能在情況陷入危機或混亂的時候提供明確方向,幫助化解困境,而這樣的人通常也會受到眾人景仰。他說:「領導人都擁有一種很棒、很難以解釋的能力,就是能為從未碰過的狀況帶來清楚方向。如果只會把情況愈搞愈混亂,那種人可不能稱自己為領導人。」納德拉以前就曾說過,這點是任何領導人都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特質」,但卻很容易被人忽略。

製造正能量

除了提供明確方向外,納德拉認為一個好領導人也具備另一項特質,那就是對自己做的事具有真摯的熱情與熱忱。他說:「領導人會帶來正能量。如果有人告訴你說,他很棒、他的團隊也很棒,但其他他身邊的人都很爛,那他絕對不是一名好的領導人。」

帶領成功(無論何種情況)

最後一項特質就是要無論何種情況都能帶領團對邁向成功。沒有人能夠一天到晚成功的,而且成功的路上必然會遇到諸多波折,所以請務必記住這一點。

納德拉說:「最後一點,領導人必須在受到過度限制下也能帶領團隊成功。你不能夠說,我還在等天氣好,或我還在等九大行星排成一直線,到時候我就會展現我的聰明才智。那樣子並不叫做領導。」既然執行長納德拉認為一個好領導人必須具備這些特質,微軟在徵求人才上自然也會將這些列為考量項目。該公司會鼓勵員工追求他們的熱情所在,並接受、認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MWC的會談最後,納德拉說,如果感覺自己沒辦法做到這項三特質,那就盡其所能做到最好,並試著從錯誤中學習吧。「我認為做為領導人需要做到的是,做好這三件事,並且不要高傲。」「你要相信自己能從做到這件事情開始,承認自己在這三件事上並不完美,並激勵自己去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