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總統再度揚言,如果墨西哥不阻止非法移民湧進美國,他就要關閉美墨邊界;如果川普真的關閉1954哩長的美墨邊界,不僅攪亂日常活動,更會造成每天數以億元計的損失,導致美墨兩國經濟停擺。

川普關閉美墨邊界的代價。 路透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說,美國從未關閉整個邊界,只曾短暫關閉幾個點,禁止行人和移民出入。

美墨邊界有24個陸上人車出入關卡,每天約有465,000人往來,光是關閉加州聖易西卓邊界關卡,就會造成極度混亂。這個西半球最大的陸上行人出入關卡,每天平均有12萬輛通勤車輛、6000輛卡車和63,000個行人進出,包括許多從墨西哥到美國上班的人。

此外,墨西哥是僅次於加拿大和中國的美國第三大商品貿易國,2017年在美墨之間運送的物資總值達到5580億元,其中美國銷往墨西哥的物資總值2460億元;這些物資大多由卡車運送,而德州的艾爾帕索(El Paso)和拉雷多(laredo),是卡車進出量最大的邊界關卡。

專家說,美墨經濟都仰賴邊界貿易往來,邊界關閉一天就會損失幾億元,並使兩國經濟為之停擺。

2001911事件為這種景象提供一個鮮明事例;美國當時宣布進入第一級警戒,邊界並未完全封鎖,可是每一輛車都必須經過搜查才能通過。平常人車通行相當快速的邊界,一天內就大排長龍,要通過美加和美墨邊界必須等12-18小時。

汽車工業立刻受到影響,通用汽車和福特生產作業所需的零組件,才兩天就供應不繼。如果川普下令關閉美墨邊界,進口的零組件價格會立刻暴漲,從電視機、洗衣機到電腦和酪梨,從墨西哥進口的產品都會漲價。

2011年的模擬研究預測,如美國所有邊界關閉一年,美國經濟會崩塌將近一半。

一項2007年的研究也發現,邊界關卡人車大排長龍和其他設施不足,使美墨兩國每年損失72億元經濟產值和62,000個工作;這項研究估計,在邊界多等15分鐘,一年損失的產值就增加10億元,並失去134,000個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