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法國等歐洲國家最近調降道路行駛速限,主要目的是降低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以及減少汽車廢氣汙染和二氧化碳排放。

德國聯邦政府未訂定高速公路速限,但靠近市區、道路欠佳或施工路段仍有速限。 路透

西班牙時速100公里減為90公里

西班牙降低鄉間幹道速限,由時速100公里減為90公里。這項規定已在1月底生效。當局共斥資52.6萬歐元(約台幣1878萬元),變更超過2700個速限告示牌。

西國想躋身鄉間行車最安全的歐盟國家之列,交通事故死亡率每百萬人口不超過30。西班牙在2017年的每百萬人口車禍死亡率為39,不如瑞典和英國,這些是死亡率最低的歐盟國家。

根據西國RTVE新聞報導,過去五年間,在被稱為「傳統或次要道路」的鄉村幹道上發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數占比高達80%。這些車禍,2018年造成877人喪生。40%的致命意外有一輛或更多輛車衝出車道,27%涉及迎面相撞。

法國 降至時速80公里惹抗議

法國政府去年就已調降鄉村道路速限,減少10公里至時速80公里,但該政策卻惹出民怨,成為黃背心抗議活動的起因之一,參與黃背心運動民眾破壞60%的測速照相機。許多鄉村居民認為,這是法國總統馬克宏都市菁英主義的範例之一,即不了解鄉村民眾仰賴汽車的需求。

但法國總理菲利普表示,速限降至80公里的路段,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減少了116人。他指出,法國公路死亡人數去年是創紀新低的3259人,「比2017年少189人」。

英國鄉間道路的行駛速限是96公里,與法國、西班牙差不多,但長程快速公路的速限是112公里。

德國 堅守不設速限

在此同時,德國朝野正在討論公路設置速限的問題。政策辯論重點集中在廢氣排放,同時也希望減低事故死亡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拒絕在高速公路設130公里速限的提議。德國抗拒高速公路設速限的阻力仍強,尤其是車廠組成的遊說團體。數十年來,高檔汽車在德國出口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加州州長2月宣布取消興建洛杉磯和舊金山之間高鐵的計畫後,有議員提案解除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的速限。洛杉磯和舊金山車程約6小時,視路況而定,州參議員莫爾拉克建議州內車流量最大的五號州際公路、99號公路,增設無速限車道,減少塞車和空氣汙染。

其實,內華達州和蒙大拿州曾經沒有速限,開車可以享受速度的快感,又不必擔心吃罰單。今日美國報報導,內華達州和蒙大拿州人口稀少、幅員遼闊,曾經堅持不限速,也許有人覺得瘋狂,但76歲的東妮曼德夫(Toni Mendive)說:「那時候可能還比現在安全,因為沒那麼多人,而且當時的人比較有常識。」

但也有人挑戰速度的極限,內華達州艾爾科市(Elko)的艾爾科報發行人華倫蒙羅(Warren Monroe)曾經與一架飛機競速,以時速300英里(480公里)從艾爾科一路飆到內州首府卡森市(Carson),結果他比飛機還快,成為傳奇人物。

速限成為各州和聯邦政府的收入來源,在汽車剛問世的年代,康乃狄克州1901年通過速限法案,可能是美國最早有速限的州。但較荒涼的西部,內華達州和蒙大拿州一直撐到1974年石油短缺後,國會在尼克森總統的支持實施全國速限才屈服。

不過,這兩州雖然不再沒有速限,但也找到規避聯邦法律的方法,超速的罰款微不足道。蒙大拿州地方報紙「米蘇拉人報」(the Missoulian)記錄處理速限的歷史,該州超速的罰款曾經只有5美元(約台幣155元),一些駕駛人在車內的置物箱放一疊5美元鈔票,一旦被抓,就當場繳罰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