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然美中貿易戰的陰霾仍未散去,不過最近美國及中國,乃至亞洲各國的經濟數據已有觸底回升、春暖花開的跡象,但目前歐元區的經濟依然萎靡不振,顯示在英國脫歐前景動盪的狀況下,歐元區可能意外成了貿易戰下最大的受害者。

《彭博》報導,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做為歐元區經濟火車頭,德國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繼續探底,下滑至45以下,低於預期且幾乎是7年來的低點,甚至比法國及義大利的數字還要低,而後23月製造業PMI指數也成下滑趨勢,顯示歐元區經濟3月仍未有復甦跡象。

製造業PMI指數反映了國內製造業的信心及消費需求,數字低於50代表「衰退」,因此歐元區疲弱的數字表明,受到英國脫歐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再加上汽車產業不振,歐洲經濟仍未有復甦跡象。

這樣的數據也使得歐洲央行(ECB)期待歐元區經濟已經觸底,並希望早一點結束寬鬆政策的想法受到質疑。

與之對比的是,亞洲地區得益於中國經濟的復甦,製造業PMI指數已開始反彈,至於美國雖然指數沒有變化,不過美國另1個類似PMI指數的「供應管理協會」(ISM)指數3月升幅高於預期。至於英國雖然製造業PMI指數躍升至13個月的高點,不過被認為是廠商因應「硬脫歐」的庫存囤積所致。

但另一方面,製造業PMI指數可能是反映了,歐洲製造業「誇大了」脫歐及貿易戰的威脅,如備受關注的德國Ifo商業信心指數就顯示,3月份的商業信心有所提升;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經濟學家施密丁(Holger Schmieding)認為,歐元區對中國經濟復甦及全球貿易緊張減緩,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有所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