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陰霾籠罩,目前全球貿易面臨3大風險,也就是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對輸美進口汽車課徵關稅;根據調查,如果不幸3大風險通通引爆,地中海小國,也是大英國協及歐盟成員的馬爾他可能受創最深,英國、中國、德國等經濟大國皆會遭到重創,而台灣亦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威脅。

相關圖片

目前全球分工已是主流,難有國家得以脫身,據《彭博》經濟學家庫森(Maeva Cousin)及歐樂鷹(Tom Orlik)的分析,全球GDP約有2.3%,約2兆美元的經濟產出受到保護主義的威脅,在馬爾他高達16.5%GDP受到3大風險的威脅,英國及愛爾蘭則是10%以上,中國、德國及墨西哥都有4%以上的GDP受到威脅,另外台灣2%以上的GDP會受到3大風險的威脅。

全球有1%GDP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威脅,對中國而言壓力猶大,據統計中國GDP3.9%暴露於美中貿易戰的風險中,而美國僅有1.3%,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有1.7%GDP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威脅,是全球佔比僅次於中國的國家,而南韓、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GDP則有0.8%受到威脅。

全球有0.9%GDP受到英國「硬脫歐」的威脅,且主要集中於歐洲,而歐洲國家又以馬爾他、英國、愛爾蘭、盧森堡及挪威受創尤深,依序有16.2%10%9.7%6.9%6.5%GDP受到威脅,歐盟各國GDP都有2%以上暴露於硬脫歐的風險中。

各國出口汽車及相關產品至美國,估計為全球貢獻了0.4%GDP,其中大量生產汽車零件的墨西哥尤其容易受到關稅影響,據估計有4%GDP會受到威脅,其次依序為南韓、匈牙利及加拿大,分別會有1.9%1.7%1.6%GDP受到威脅,而台灣也有近1%GDP受此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