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在政治領域,沒人能確定英國脫歐亂局將如何收場。不過,對企業界來說,英國其實早已脫歐,業界早已被迫擬定計畫因應最壞狀況,英國也已面臨經濟成長趨緩、投資減少、國際商譽受損等後果。

報導說,20166月英國公投通過脫歐以來,全球各銀行和金融機構,已將超過一兆美元資產和數以千計工作從英國移往歐洲,以防英國脫歐後他們無法順利和歐陸往來。270多家企業將總部從英國移往歐盟,日本車廠相繼中止在英國擴廠計畫,因為脫歐後英國做為對歐貿易跳板的地位已受損。

「london」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論脫歐將如何收場,這些資金和工作機會不太可能回到英國。德國商業銀行全球金融分析師迪克森說,會來英國的跨國企業原本都認為英國可提供穩定的經營環境,結果英國脫歐摧毀了這個優勢,「英國的聲譽受到打擊,他們傷得很重」。

1980年代以來,日本多家車廠在英國設廠,原因之一是英國產品能免稅銷往歐洲。英國脫歐公投前,日產公司就已警告,英國若脫歐將迫使日產檢討在英國的工廠。今年2月,日產宣布新型休旅車不會在英國廠生產,同一時間,本田車廠關閉在英格蘭西南部的工廠,裁撤3500人。

日本和歐盟去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讓日本本土生產的車子能免稅銷往歐盟,更降低英國的吸引力。

經濟學家估計,脫歐讓英國經濟比應有的規模少了1%-2.5%,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英鎊貶值。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兌美元貶值超過10%。由於英國進口額大於出口,英鎊貶值造成眾多商品漲價,從水果、蔬菜到機械。

英國商會也預估,今年英國投資額將降低1%,是十年前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最差的一年。即使英國最後平順的脫歐甚至取消脫歐,英國做為經商天堂的光環也已受損,想要復原恐怕要花很長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