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飲食」雖是減肥的兩大法門,兩者所關注的地方卻大有不同,前者是希望提高身體消耗的能量;後者要避免吸收過量營養。兩種方法不同,但目標一致,至於哪種方式較為優勝,一直以來都爭論不休。

傳統觀念有「三分運動、七分飲食」的說法。不少人認為控制飲食比做運動更有效,原因是控制飲食除了可調節所吸收的熱量外,亦能控制食物品質、營養分配,以至烹調方法等因素,有益身體。反之,做運動「吃力不討好」,因為慢跑30分鐘只能減去300大卡,大概是一個漢堡的份量。對不少都市人來說,與其花30分鐘流汗做運動,倒不如少吃一個漢堡吧!

有研究指運動的減肥效果比控制飲食更佳。法新社

不過,這個說法最近被美國一大學的研究推翻。3月份科學期刊《Obesity肥胖症》刊出這個研究,指出體育鍛煉比飲食更能維持理想體重!

有關專家針對不同體重的人士進行長時間研究,發現這些人每日進行了「高強度運動」之後,在控制飲食的情況下有效減輕體重。而且這個減重並非短期性,即使他們停止運動後,體重亦不會立即反彈。

也許大家會以為這些人進行的「高強度運動」是跑一場馬拉松或游一次渡海泳。其實,他們只是每天進行了消耗300大卡的運動,大概相等於慢跑30分鐘、游泳20分鐘或步行45分鐘。

大家必須要注意的是,也許慢跑30分鐘可以消耗身體300大卡的熱量。不過當你停止之後,還有一種叫「後燃」(after burn)現象,停止運動後仍會持續以高效能消耗身體熱量。所以,縱使你只是花30分鐘做運動,但所得到的好處絕非只有30分鐘而已。

此外,做運動也可以:一、強化心肺,預防心血管疾病;二、增加肌肉,降低身體脂肪比例;三、強化關節及骨骼。而做運動更有穩定情緒、紓緩壓力功效,它帶給我們腦內啡,令我們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