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未來飛機失事難搜尋,美國新衛星技術可每8秒追蹤一次飛機位置狀況,被譽為「航空界革命」!美國航太公司Aireon日前傳出新式衛星監控系統試用成功,執行長托瑪表示,此系統讓他們能監視所有配有ADS-B系統的飛機,衛星拍攝飛機位置的秒數也從14分鐘劇減為8秒,盼能降低如5年前的馬航MH370的搜救難度,預計明年美國與歐洲飛機都將配備新系統。

美國航太公司研發出的新技術將讓飛機監測更即時、精確,被稱為是航空界革命。(pho...

最精確的即時位置

根據報導,Aireon是美國一家致力於研發衛星追蹤的全球空中交通公司,日前他們傳出已在北大西洋上空實施監測系統成功。托瑪表示,未來只要有裝載ADS-B(自動監視廣播)系統的飛機,不管飛到哪裡、是否受到環境干擾,都會被高功率的衛星拍到,並回報即刻位置。

之所以被稱為航空界革命不只因衛星的覆蓋性,托瑪更補充說,這款新技術是為了應對大型空難,因此比較起過去平均每14分鐘才自動確認一次飛機位置,將大幅縮短間隔為8秒,此舉是為了最精準確定飛機行進狀態,一旦發生不幸意外,救難隊也能以最快速度鎖定失聯位置。

托瑪表示,其實ADS-B系統從21世紀以來就漸漸普及,但也需要覆蓋率能達到全球的衛星配合,據本次測試結果認為技術已然成熟,首個上路的地方將是英國與加拿大,而他也保證,最遲將在明年達到美國、歐洲飛機全面裝載ADS-B,並全數歸在衛星監控之下。

節省燃料消耗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項技術不增加對飛機的安全監控,更能讓航線更有效率。托瑪指出,若飛機全面配置ADS-B後,自動監測系統能掌握即時航線,不像過去因位置監測間隔時間長,擔心10多分鐘後恐造成航道衝突,而得提前「繞開」。他舉例說,過往北大西洋的安全間隔距離為80公里,在新技術影響下能縮短為25公里,意指到25公里內再判斷航線會不會交錯即可。

此舉直接性地幫助航太公司減少燃料的浪費,若能隨時監測飛航狀態,就能在距離接近時才提高高度或是小繞路,預計能讓每次飛行節省300美元的燃料,排放的二氧化碳也會減少2噸,可說是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