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診所、醫院大量濫用抗生素,導致人體出現抗藥性,治療感染的藥物對人類越來越沒有效果。近年來,一種名為「耳念珠菌」的超級黴菌在全球擴散,受到感染的人有近半數在90天內喪生,這使得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把它列入構成「緊急威脅」的黴菌名單。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在實驗室中培養出的「耳念珠菌」。(美聯社)

綜合外媒報導,去年5月,一名老人進入紐約市的西奈山醫院進行腹部手術。驗血結果顯示,他感染了一種新發現的超級黴菌。老人迅速被移往加護病房隔離。90天後,該名病患死亡,但黴菌卻沒有因此被消滅。醫院發現,他的病房全都受到黴菌感染。這種黴菌非常頑強,病房裡包括牆壁、病床、窗簾、門、電話等,通通都遭到感染,情況嚴重,導致醫院必須使用特別的消毒工具,甚至拆掉部分天花板才得以阻止黴菌繼續擴散。

這種超級黴菌名為「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科學家於2009年在日本首次發現它。近年來,它迅速擴散至全球,美國、西班牙、英國、印度、委內瑞拉、巴基斯坦和南非都曾出現案例。耳念珠菌主要出現在醫院和療養院,免疫機能不成熟或受損的人是感染的高風險群,如嬰兒、老年人、糖尿病患等。20184月,台灣也曾出現一起案例,不過只是輕症,該名患者接受治療後也成功康復,並沒有造成大範圍擴散。

根據CDC的報告,美國至今通報的有587則案例,大多數集中在紐約、新澤西州和伊利諾州。一旦感染,死亡率高達30%-90%90%的耳念珠菌對至少1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30%2種或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一旦出現耳念珠菌,就很難加以根除。這使得CDC把它列入構成「緊急威脅」的黴菌名單。

因為抗生素的濫用,逐漸演化出具有多重抗藥性的超級黴菌,治療藥物對它們毫無效果。根據英國的研究顯示,如果不設法減緩此類超級黴菌的出現,到2050年全球可能有1000萬人因此死亡,到時將超過死於癌症的800萬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