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紐約、倫敦到雪梨,各地城市都遇到日益嚴重的高房價危機。房地產顧問公司萊坊指出,過去五年,全球32個主要城市實質房價平均上漲24%,但實質薪資僅成長8%

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投入資金興建大量住房,但房市依然供不應求。一些城市聚焦鬆綁限制的自由市場解決之道,另一些城市側重租金控管與補貼,但尚無良方能解決危機。

經濟學家表示,過去六年全球榮景期間,買不起房子的問題甚至進一步惡化,因為所得增長無法跟上房價急漲步調。

萊坊指出,全球32個主要城市實質房價過去五年平均上漲24%,但實質薪資僅成長8%...

萊坊報告所提的25個城市中,有18個城市過去五年經通膨調整後房價漲幅超過所得增幅。在杜拜和聖保羅,實質所得下滑幅度則超過房價跌幅。

這部分可歸咎於遷居模式,即就業機會與人們從郊區遷往市中心,另一原因則是投資人需求提高,包括父母投資人購買第二間房與追逐收益的海外投資人。

政府也無資金可提高住房補貼,因為人口老化已導致多數國家預算吃緊。此外,開發商多數是針對豪宅買家和租戶蓋房子,而非中產和勞工階層。

為控制房價,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已增加稅項抑制投資人或外國人買房,再加上豪宅供應過剩,已平抑一些房價泡沫最嚴重的市場。根據世邦魏理仕,雪梨去年底房價中值為110萬澳幣(78萬美元),較2017年高峰下跌約11%。溫哥華和多倫多房價以每年30%幅度上漲的情況已不復存在。

然而中產家庭依然負擔不起。目前雪梨房價仍是收入中值的12倍左右,高於一般被視為較能負擔的810倍所得房價比。世邦魏理仕澳洲業務研究主管斯皮爾斯說:「房價上漲90%後回跌10%,也還是上漲了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