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一度淪為遊民的美國退伍軍人歐塔(Jake Orta)現住位於舊金山的政府補助公寓,這是一間僅有一個窗戶的小套房,距離億萬富豪臉書創辦人祖克伯價值1000萬美元的都鐸式豪宅僅三條街。

56歲的歐塔家裡塞滿各式垃圾,包括在祖克伯家對面住宅垃圾桶挖出來的粉紅色兒童單車安全帽,以及在祖克伯家垃圾箱裡找到的吸塵器、吹風機、咖啡機----全都還能用----加上一整袋的衣服。歐塔說,有錢人隨手扔掉的東西叫人驚訝。他曾經發現一條狀況良好的設計師二手牛仔褲,甚至一箱銀製杯盤,像從一處歐洲古堡的盛宴裡搬過來,只差沒有桌布。

美國退伍軍人歐塔在富豪住家附近的垃級箱裡「尋寶」。 圖/擷自紐約時報

他把自己當成「寶藏獵人」,希望每日都能撿到價值40美元的「垃圾」以維持基本開銷。

美國各大城市有不少專靠撿垃圾為生的人,如同舊金山有猖獗的遊民問題一樣。但其實在住家或商號垃圾桶裡翻撿垃圾,在加州是違反行為。一旦垃圾桶被推到街道上,裡面的內容物就屬於收垃圾的公司所有,只不過這條法律很少執行。

歐塔出生在有12個小孩的家庭。他在美國空軍服役逾12年,1991年波灣戰爭時負責戰機裝卸,曾派駐德國、南韓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地。等他回國,妻子已離他而去,他苦於酗酒問題,後來搞到無家可歸,輾轉飄泊到舊金山,五年前符合資格,參與幫退伍軍人擺脫長期遊民生活的社福方案。

他每天於薄暮時分出門,背包裡帶著手電筒。他的目光不會停留在豪宅建築之美,只專注大街小巷的垃圾桶。通常會以他偏愛的區域,以及某一戶一直都有豐富內容物的垃圾箱作結。

他最近淘到的寶包括:手機、iPad平板電腦、三支腕表,以及數袋大麻。被問到那些大麻賣了多少錢時,他說自己抽掉了。8月下旬到9月之間,當參加內華達州沙漠「火人祭」活動的人返家,他還能撿到多輛沾滿細沙被丟棄的自行車。

如果歐塔不撿這些東西,它們可能被送到市郊的垃圾場。這裡有大型推土機輾壓不能回收的垃圾,然後由卡車隊送到一個半小時車程外的掩埋場。

在舊金山記錄全球拾荒行為的澳洲攝影師馬贊諾說,他覺得歐塔進行的是「民眾服務」,這些撿拾來的物品可以被再次使用,不致傾倒進垃圾掩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