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在5個月內2度失事的波音737MAX,雖然是2017年才開始服役的最新型737,大體上仍沿用1960年代設計,還在使用紙本操作手冊。波音當年對737採行持續更新舊機而非從頭設計全新機型的策略,原是為減少人員訓練等費用,如今讓公司深陷危機。

波音737MAX。 (取材自波音公司網站)

紐時說,波音其他新機型只要轉1個鈕、撥2個開關就能啟動,但啟動波音737MAX的步驟卻跟52年前第一架7377步驟類似:關掉客艙空調、改變氣流方向、打開引擎、開啟燃油流量、恢復氣流、再度開啟空調、啟動發電機。

737MAX的許多系統可溯自數十年前的原型。這套不斷更新而非徹底全新設計的策略,曾為波音提供多項競爭優勢:飛過舊型737的機長,換成新型很容易上手,航空公司無需斥巨資讓機長及維修人員接受新訓練,波音可以更快推出更新機型,認證及測試成本較低廉。但在印尼獅航及衣索比亞航空的2737MAX墜機事故後,上述策略讓波音陷入危機。

紐時指出,第一架7371967年出廠,一1984年推出737「經典」系列,1997年再推出737「新世代」系列,2017年MAX系列服役。如今全美國內線每3架班機中就有一架是737,普及率居所有機型之冠。

波音在737歷次重新設計時,都會更新引擎、客艙及其他改變,但該公司前任及現任執行長、多位機長及工程人員說,波音避免徹底設計全新737,是為滿足各家航空公司的需求,那些公司希望新737與舊型相容,如此可節省機長在飛行模擬器的昂貴訓練。這套策略奏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從未要求機師從舊型737轉飛新型737時接受模擬器訓練。

紐時說,MAX沿用傳統設計,創造出一款拼湊飛機,少了一些其他飛機已配備多年的安全設計。

現代波音噴射客機中,只有MAX沒有電子警示系統,這套系統能說明何處故障、如何解決,而MAX的機長遇上問題必須翻紙本操作手冊。

此外,調查人員現在懷疑,MAX為了新型較大引擎而設計的防失速系統,可能是兩次墜機的核心。

其他波音新機都有不只一套電子系統,確保機長進行飛行前檢查,且不遺漏某個可能故障的零件,但在MAX上,機長必須以手動方式在紙本上完成各項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