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部分手機都有支援無線充電的功能,而眾多車廠為了提升產品競爭力,也都會在自家車款導入無線充電技術,但在北歐的挪威已準備使用無線充電板為汽車充電,挪威首都奧斯陸近期宣布將設立道路無線充電板,初期將供純電計程車充電。

▲汽車無線充電(圖/翻攝網路) ID-1850766

▲挪威準備設立道路無線充電板,供電動車充電。(圖/翻攝網路)

先前挪威曾宣布要在2025年禁售燃油車款,而要將汽車全面電動化的最大關鍵就是充電站是否普及,這也是設立道路無線充電板的主因,對於計程車司機來講,載著客人前往目的地後還要再花時間尋找充電站,完全不符合成本,若司機在待命時就能順便為車輛充電,便可減少充電站被電動計程車占用的時間,提升載客效率。

而這個道路無線充電板的構想來自荷蘭的Fortum公司,他們正與美國公司Momentum Dynamics及奧斯陸市政府合作,在道路上安裝充電板,只要車上裝設感應器,靠近充電板就能為車輛充電;不過無線充電雖然看似便利,但仍有其缺點,就是充電效率不如傳統充電樁。

▲電動車 充電(圖/翻攝網路) ID-1850793

▲汽車無線充電的效率仍比不上傳統充電樁。(圖/翻攝網路)

挪威電動車的普及度位居世界第一,去年當地消費者購買了4.6萬輛電動車,而該國人口僅有500多萬,目前當地每3輛車就有1輛是電動車;而美國消費者去年購買了超過1700萬輛新車,卻只有20萬輛是電動車,難怪BMW首款電動休旅iX32020年才會量產,但2018年就搶先於挪威開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