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為南韓限制日本水產進口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訴一案,WTO爭議解決機構二審裁決大逆轉,取消要求南韓修正措施的一審裁決,日本敗訴。

南韓禁止日本福島等八縣水產品進口,日本向WTO提訴二審敗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日本政府對此表示遺憾,今後仍將以裁決為基礎與南韓協議,繼續爭取解除進口管制。南韓政府表示,高度肯定WTO裁決,今後也將繼續維持日本8縣水產進口限制。

東日本大地震後,南韓以污染水的問題為由,禁止日本福島等八縣水產品進口,日本認為此舉違反國際貿易規則,2015年向WTO提起訴訟。爭端解決機制一審做出日本勝訴的裁決,要求南韓修正限制措施,南韓不符裁決提出上訴。二審結果發表,出現大逆轉,判定一審結果不當,取消一審裁決。由於WTO爭端解決機制為二審制,此一裁決等於日本敗訴,南韓將可繼續維持進口限制。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日本的主張未被接受讓人十分遺憾。將在進一步分析報告書內容後,檢討今後的應對。日本尋求南韓全面解除限制措施的立場沒有改變,將以裁決為基礎與南韓協議,繼續爭取解除進口管制。

外務省指出,一審裁定認為,依照WTO協定,南韓進口管制恣意且不當,已屬超越必要以上的限制。但二審認為一審的判斷有所瑕疵,取消一審裁決。但另一方面,二審支持一審主張,認為南韓加強進口管制措施的過程存在瑕疵,不符WTO協議。

日本政府認為,儘管南韓管制措施被認定不符WTO協議,但日本的主張未獲認可,讓人十分遺憾。

南韓以水汙染為由,20139月起禁止福島、青森、岩手、宮城、茨城、栃木、群馬、千葉8個縣市的水產進口,並要求將輻射檢查品項擴及所有日本出口食品,雙方持續交涉未果,日本政府在2015年向WTO提起訴訟。同年9月,WTO成立紛爭處理小委員會。20182月一審裁決結果判南韓敗訴,同年4月,南韓提出上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