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純粹的上班族,一定成不了世界首富;但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去年薪酬雖只有81,840元,甚至低於其公司的初級工程師,卻並不影響他的世界首富地位。

根據亞馬遜歷年提交的文件,貝佐斯20年來收取同一薪酬,沒有加薪,也沒有獲得額外的獎金或股票作為獎勵。相比之下,亞馬遜的首席財務長歐沙佛斯基(Brian Olsavsky)、市場營銷總監布萊克本(Jeffrey Blackburn)等,都獲得超過15萬元的獎勵。

世界首富貝佐斯 美聯社

但是,沒必要擔心貝佐斯如何能夠支付他在全國各地的豪華住宅、私人飛機及度假的費用。因為這些費用大部分由亞馬遜承擔,在一個專門為貝佐斯度身打造的「安全成本」(security costs )項目上支付這些費用,名義上是為了保證他的安全。過去三年中,亞馬遜每年在這一項目撥入160萬元。

亞馬遜在上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表示,「對於公司的利益而言,這些安全費用是合理及必要的;對於貝佐斯低工資以及從未收到股票作為獎勵而言,這筆安全費用更是合理的」。

其實貝佐斯根本不需要任何股票獎勵或高薪酬,就已足以成為世界首富,因為他作為亞馬遜創始人,持有近7900萬股亞馬遜股票(占該公司股分的16),價值超過1000億元。即使離婚,把四分之一的股分給了前妻,也無損他的首富地位。

多位科技公司巨頭的首席執行官也有類似情況,例如蘋果公司的喬布斯(Steve Jobs)死前每年只拿一元薪水。谷歌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 )、布林(Sergey Brin) 同樣每年只需一元薪水。但他們都獲得了大量的股票獎勵而成為富豪。

話得說回來,儘管貝佐斯年薪為81,840元,但仍遠高於亞馬遜員工中位數薪酬28,836元。雖然201811月起,亞馬遜員工最低薪水調升到每小時15元,2019年的薪水中位數將為35,096元,但仍不及他們的首席執行長貝佐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