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黑洞照片10日問世,引發全球關注。被拍攝的黑洞還有個夏威夷語名字:Powehi,意指「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

 

為黑洞取名的是夏威夷大學希洛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Hilo)的木村(Larry Kimura)教授,他是國際知名的夏威夷語專家。

根據夏威夷大學通訊(University of Hawaii News)的說明,Powehi 一詞指的是「無窮創造的深美源頭」(embellished dark source of unending creation。這個名字取自 18 世紀描述夏威夷宇宙創生歷程的頌歌 Kumulipo

在夏威夷語中,po 指的是「無窮創造的深邃黑暗源頭」,這個概念在 Kumulipo 頌歌被多次強調;而 wehi 或者 wehiwehi 指的是「被裝飾、榮耀的」,頌歌中用以形容 po

木村說:「有幸為史上第一個黑洞存在的科學證據以夏威夷語命名,對我而言意義重大。」

日前公布的黑洞照片是「事件視界望遠鏡」(EHT)跨國研究計畫的工作成果。EHT 散布世界各地的 8 座電波望遠鏡共同形成與地球一樣大的虛擬陣列式望遠鏡,其中 2 座就位於夏威夷毛納基(Mauna Kea)休眠火山上。天文學家認為,夏威夷對 EHT 計畫有重要貢獻,因此以夏威夷語給首度曝光的黑洞命名,十分合理。

James Clerk Maxwell 望遠鏡(JCMT)是 EHT 計畫位於毛納基的其中一座望遠鏡。JCMT 副主任鄧普西(Jessica Dempsey)對檀香山星廣報(Honolulu Star-Advertiser)表示:「當他(木村)一說出(名字),我幾乎要跌下椅子。」

根據鄧普西的說法,Powehi 這個名字言簡意賅,精準捕捉了 EHT 計畫的內涵:為位於 M87 星系中、距離地球超過 5,500 萬光年的黑洞留下影像。鄧普西說:「我花了 10 分鐘以科學語言解釋黑洞是什麼,而他(木村)只用一個字就描述到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